当前位置:

让“同志”称呼强势回归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雷洪波 编辑:张交通 2018-12-20 16:54:05
 

  党内互称同志,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政治规矩。对此,《党章》明确规定,党内不分职务高低,互称同志。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也指出: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可见,同志是任何时候都不该淡化或取代的称谓。从此以后,“同志”这个称呼将代替以往的书记、市长、局长、处长、科长等职务。此举,既是对官场庸俗化称呼的强力纠偏,也是对党内关系走向简单、纯洁、健康的有力引导。

  当然,让久违的“同志”强势回归并不难。难的是,一声“同志”想打破你高我低的等级观念,想消除你尊我卑的身份差别,单靠一纸文件还不够。毕竟,书记、某长已在官场称呼多年,甚至叫“老板”“老大”也不鲜见。在许多地方,官场称呼早演变成了一门深奥的学问。不掌握这门学问,轻者会吃亏,重者你都没法混下去。

  可话又说回来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如果不从思想上“出出汗排排毒”,即使嘴上的“同志”叫得再热乎,那同事关系也很难单纯起来,那上下级之间也很难平起平坐。

  由此可见,若要“同德同心”的同志关系真正回归,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具体来讲,一要补足精神之钙,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帮助党员干部清除“官僚主义”等遗毒。二要抓好关键少数,通过他们的引领示范,带动党内政治生态向好发展。三要加大查处力度,运好问责这件利器,倒逼党内互称同志成为自觉和习惯。

  一种不良风气的形成,往往是积弊甚久。党员之间的称呼日益庸俗化、长官化、迎合化,也绝非一日之寒。消融这块坚冰,根治这个痼疾,需要所有的同志付出更大努力。没有了官大官小、三六九等之分了,这一声同志叫得才最为动人,听着才最为亲切。(慈利县广播电视台 雷洪波)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