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写好人生每一笔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雷洪波 编辑:张交通 2018-12-20 14:43:15
 

  近日,有幸参加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组安排的参观市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与传统意义上的故地重游不同,警示教育基地这种让人感到压抑、沉重的地方,实在难以让人心甘情愿来到这里。所以这次集中参观,其实一开始我的内心是排斥的。

  果然,车子还是停在原来的地方,甚至连解说员都跟去年是同一个,颇感索然无味。去年第一次来时的那种震撼的感觉一去不返,甚至看着曾经的市领导痛哭流涕、对着镜头忏悔、祈求法庭从轻判决时,内心也没有几丝波澜。似曾相识的感觉让人昏昏欲睡,我便吊着“大部队”的尾巴,独自观察墙上的宣传图片。

  去年不曾注意到的某一堵墙突然闯入视线,让我凝神驻足。墙上挂的是我市某领导在被调查期间的一封忏悔信。信是亲笔所写,工整的字迹有别于很多领导的“笔走龙蛇”,估计工作作风也曾严谨细致;内容条理清晰,充分展现了曾经身居要职的领导的水平。但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却是一个个履历般的时间节点——一个身陷囹圄的党员干部,对组织每一次提拔重用的时间都记得清清楚楚。而最后一个时间节点,是被带走调查的时间……

  不胜唏嘘。

  虽然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但仍然能从忏悔录的字里行间中,感受到其对自己曾经工作业绩的自豪。组织每一次的提拔重用,想来都是对其阶段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每一次的任前谈话,也一定是语重心长、谆谆告诫;其自身在每一次提拔前夕,想必也是踌躇满志、一心想干一番事业。然而这一切,在被带走调查的那一瞬间,戛然而止。

  再漂亮的履历,最后记上了这么一笔,曾经的成绩立马灰飞烟灭,人们永远只会记住其最后的不光彩,徒留一世骂名。

  “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在看完形形色色的违纪案例之后,更感到行愈远愈要心中有纪、肩上有责,更感到“廉”这个字需要我们用一生去书写、去砥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尤其要在乱云飞渡时不忘初心,在乱花迷眼时牢记使命,在鲜花和掌声中不沾沾自得,在成绩和功劳面前不飘飘然,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守护心中的操守,守护不变的初心。(慈利县广播电视台 雷洪波)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