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形式主义倾向“卷土重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雷洪波 编辑:张交通 2018-12-19 14:45:16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各级基层党组织强化党的领导意识,充分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但也有某些不和谐音符,表现在“喊在嘴上,记在本上”,就是不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表现出较明显的形式主义。

  一是贯彻在纸面上。有些单位党组织接到上级指示、文件或任务后,能马上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行部署,颇有“传达精神不过夜”的作风。但所谓传达也就是在会上把上级指示、文件或任务念了一遍,然后就没有下文了;有的单位虽然也进行了分工,明确责任人、推进时间等,但没有评比、督办和检查等措施,听之任之,最后不了了之。

  二是结果在装饰上。某些基层单位党组织一说起贯彻上级精神,立即调门高涨,摆出一副“讲政治”的高姿态,会议记录上、个人本子上都能见到这些口号,很是那么回事。但对解决的实际问题、总结的有关经验等进行检查时,往往有名无实,或借用别人的成果稍作修饰,或直接拿来装点自己的门面。有的窗口部门,门不再难进了,脸不再难看了,但事情依旧难办,原因在于延用老办法来解决新矛盾,老办法行不通了仍不改进。一些基层单位党组织明明了解这些情况,但总是把问题归结为体制问题,任性为之,成了新的形式主义。

  如何破解这些形式主义呢?

  一是要有具体的贯彻措施。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必须有明确的贯彻落实意见,分管领导必须有具体落实措施,办理科室要纳入工作日程,要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拿出最终效果图。不仅要听他说了什么,还要看他干了什么,更要看他干成了什么。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听群众意见是破除形式主义的有力抓手。把工作成效,交由群众去打分。

  二是要加大对主体责任追究力度。长期以来,形式主义导致的问题不少,但因形式主义受到处理的主体责任却极少,事实上成了既往不咎的被动局面。这种情况不改变,反对形式主义就是一句空话。各级纪检监督部门要加大对主体责任形式主义的查处力度,这是铲除形式主义的强有力推手。该问责的要问责,该曝光的要曝光,让主体责任搞形式主义承担风险,付出代价,这样才能有效杜绝形式主义。(慈利县广播电视台雷洪波)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