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的青春最可爱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向建华 编辑:张交通 2018-12-21 11:17:04
 

——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有感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有100人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里面有我们熟悉的,也有不熟悉的,有在世的,也有离开的,有科学家,也有艺术家,有头发斑白的老人,也有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我羡慕他们的生命如此精彩,他们为党和人民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奋斗者,有的已经奉献了一生,有的还在奉献的路上,这样奋斗的青春最可爱。

  这些可爱的人,有的走在高端科技的最前沿,有的敢闯敢拼带头创新,有的始终坚持奉献在基层,有的甚至用生命诠释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担当。他们用坚持、坚守、创新、奋斗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做出了奉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看到祖国如此强盛的今天,我不禁想起了革命先烈方志敏在囚室中写的《可爱的中国》,深深为他对祖国的热爱而感动。1935年作为“待决之囚”的他仍然为祖国母亲饱受帝国主义欺凌而愤怒,为谋求民族解放而奔走疾呼,并对中华民族的未来充满希望。他说“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他说中国一旦“得到了自由与解放,这种创造力,将会无限的发挥出来”,他说“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

  谁成想,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从“贫穷落后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祖国母亲被人欺凌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

  “这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努力奋斗铸就了新时代中国的辉煌。

  和近代积贫积弱的中国相比,今日的中国已不可同日而语。近期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感触颇深。今年12月1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之后,中国外交部要求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随后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还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12月11日,孟晚舟获保释。就像电影《战狼2》中说的那样:“中国护照不能让你到达世界上每个地方,但他能让你从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回来。”强盛的祖国才能护人民周全。

  当我们每个人都在为祖国繁荣富强而骄傲的时候,我们都应该感谢那些奉献过的奋斗过的可爱的人们,而且要把这种精神继续传承发扬下去。因为,每一个人的奋斗定能汇聚起磅礴的洪荒伟力,让中华民族这艘巨轮驶向光辉的未来。“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努力奋斗的你、我、他。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前进中的中国最可爱!(桑植县纪委监委向建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