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擎政治忠诚之旗 做追梦路上之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张交通 2019-01-21 16:20:50
 

  2019年1月14至15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会上强调,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要从政治忠诚上教育引导、选拔任用干部,要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考核考察的重要方面,激励干部以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古人云:“忠诚之心,人之大德。”忠诚是一个人的优良品质,政治忠诚是党员领导干部一种更为无私、更为可贵的忠诚,它必须是唯一、彻底的,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说,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要“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就要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选拔工作的重中之重,让我们的努力奔跑,奋进追梦,更有动力。

  擎政治忠诚之旗,须广其学而坚其守,永葆信仰不移“赤子心”。罗曼·罗兰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定的信仰。”人生如船,信仰就是压舱石。航船有了压舱石,吃水就深,航行才稳。党员、干部立身做人、干事创业,同样需要压舱石,需要以忠诚为指引,作为安身立命的支柱。但反观时下,却有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嘴上说信仰党和人民,背地里却不敬苍生敬鬼神,终日求神拜佛,迷信风水、“大师”;有的将入党作为政治资本,入党后判若两人,组织生活不正常,参会与否“看心情”……“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由此可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惟有心中信仰不移,脚下才有力量生根。

  擎政治忠诚之旗,须传其道而尽其责,争当冲关夺隘“弄潮儿”。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年轻干部的政治忠诚,一个重要表现就在于越是他人不愿意干的工作、越是吃苦最多、挑战最大的工作、越是急难险重的工作,就越要积极奋发去“建功立业”。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骝骝”,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自然灾害、重大疫情、重大事故等突发性事件这些急难险重上,就是选用干部的“赛马场”,通过“赛马”脱颖而出的干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才”。前段时间,一张“年龄与面相不符”的任前公示照片,让云南80后乡党委书记李忠凯走红网络,不到40岁、早生华发。“唯其艰难,方显勇毅”,要始终相信厚积必能薄发,只要心无旁骛地精耕“手里活”,哪怕没有“早生华发”,也必定能在平凡中彰显伟大。

  擎政治忠诚之旗,须滴水恩而涌泉报,甘当奔跑路上“赶考者”。习近平曾就如何培养“好干部”提出过两条路径,一是自我修炼,二是组织培养。组织之于干部,犹如阳光、雨露、沃土之于草木。干部的成长和升迁,固然有自身的努力和奋斗,但光有“好马”,没有“识马”的人,也是难成大事的。组织给你压担子,你才能练就“铁肩膀”;组织给你更大平台,你才不会在家门前迈小步。谷文昌在全家被下放到宁化当社员时,他毫无怨言,千方百计帮助发展生产,群众看着稻谷满仓,亲切地称之为“谷满仓”;云南省哈尼族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建,却在向组织伸手解决正厅级待遇要求没有满足后,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内团结,最终走向犯罪深渊。前者奔跑路上初心不改,后者怨天尤人戾气冲天,一正一反,生动揭示惟有大写忠诚,才经得起历史和正义的研判。

  擎政治忠诚之旗,须存一息而不堕志,勇做敢于亮剑“追梦人”。西汉刘向《说苑·政理》中记载,春秋晋国的董安于治理晋阳城,向蹇老请教为政之道,蹇老答道:“要忠,要信,要敢。”……“怎么做才算敢?”蹇老答:“不当老好人。”毋庸讳言,当下一些领导干部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好:有的迷恋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哲学,“无为而治”,对下属违纪甚至违法行为熟若无睹;有的任凭歪风邪气越刮越烈,“稳坐钓台”,面对丑恶现象忍气吞声、不敢说不……一个“敢”字见真功,不仅要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和能力,还要有敢于动真碰硬、拍案而起的决心和勇气。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必须旗帜鲜明地高擎政治忠诚之旗,敢于同违法违纪涉黑涉恶的错误行为较真碰硬,这样才能形成正向激励效应,带动更多的人以更大的信心和劲头,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桑植县河口乡政府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