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好一根底线 才能不挨板子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静 编辑:张交通 2019-01-23 16:38:20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其中蕴含着的底线思维,1月2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再次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我们必须知道,只有党员干部做事必须守好一根底线,不去钻空子,躲事情,勤思考,防风险,才能不挨板子,办好事。

  守业更比创业难!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事业,一直在忧患中艰难前进,不能因为取得了一定成绩而暗自窃喜。要守住这份艰难创下的“家业”,更是要防微杜渐,居安思危,时时刻刻心怀如履薄冰的谨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摆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位,可见底线思维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之重。

  然而时下一些干部却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工作,美其名曰“守住不犯错误的底线”,以为这样就能少挨板子,不出岔子,这恰恰是对底线思维的最大误解。只有“有为”才能“守住”。底线思维应立足于明底线、守底线,但追求的是超高线完成任务。所以,如何守好这根底线,避免打板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们需要用心思考的问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守好一根底线,需先坚守廉政底线。成事之要,在于人。目前改革发展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则更需要一批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顶得住的干部。所以,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反腐败斗争,为党员干部明确廉政底线,让他们不敢触碰高压,心中不藏私利,办事依规依责。只有继续以零容忍的决心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的持久战和攻坚战,锤炼出一批干事有担当,思维多创新,品德真高洁的党员干部,才能从容应对党面临的复杂多变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防微杜渐,见微知著。守好一根底线,需要提高防控底线。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机遇越多,风险也就越大,所以,这更加需要我们科学研判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提高我们的防控能力。妥善的应对各个领域的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在工作中,既要备下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多思考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知道明确底线,本就是为了更好的抵御风险,攻守兼备,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守好一根底线,需要常怀民本底线。治政之要在于安民。所以我们在防范风险的第一时间,就应该把目光凝聚在悠关群众最切身利益的领域之中,重点防范就业、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等方面还有不少风险隐患,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持之不懈的治理涉黑涉恶案件,最大限度的提高人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孔子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所以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只有群众满意了,才算是解决了对内的重大风险,才能避免挨板子。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就是一面镜子。明底线、守底线,居安而思危,才能够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每一步都走的铿锵有力。(桑植县河口乡人民政府谷静)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