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张交通 2019-02-13 17:43:20
 

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2月13日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七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13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340人。

  市委书记虢正贵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要求,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袁美南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稳中求进,忠诚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彰显了自我革命、奋勇向前的政治勇气,体现了一以贯之、持续从严的政治定力。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的认识和体会,安排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在省纪委四次全会上,杜家毫同志的讲话,对做好今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展现了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担当精神和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傅奎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作了部署,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提升精准履职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全会认为,虢正贵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科学分析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市委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

  全会认为,2018年,市委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自身建设明显加强;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全会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运用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功经验,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始终坚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治标治本一体推进的战略路径,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打造“清廉张家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切实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纠正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问题。

  第二,锲而不舍改作风树新风,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持久战。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重要任务、长期任务,从讲政治高度来审视,严肃查处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重痕迹轻实绩等问题。深入整治“提篮子”、在金融和涉砂涉矿等领域违规谋取私利问题。进一步健全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第三,坚持深化改革不停步,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探索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积极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立乡镇纪委片区协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机制。分类施策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提升“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

  第四,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创新突破。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协助同级党委抓落实,以监督责任的落实促进主体责任的履行。切实改进监督方式,积极运用新科技手段加强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能力。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凝聚监督合力,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真正实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第五,纵深推进政治巡察,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综合运用专项巡、交叉巡、提级巡以及巡察“回头看”,分类分层次推进巡察,推动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进一步精准发现问题,增强监督实效。完善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加强对区县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抓好巡视巡察整改。

  第六,有力减存量、有效遏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系统办案思维,推进重点领域腐败治理,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防逃追逃工作,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深化标本兼治,发挥以案治本功能,督促堵塞制度漏洞,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商环境。

  第七,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各项任务,采取“1+4+N”模式,对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惠农补贴资金等领域开展系统治理。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同步推进“打伞”“破网”。聚焦民生领域,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强化信访举报源头治理,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精准发现和处置问题的能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精准问责。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加大干部选配交流轮岗力度。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刀刃向内,防止“灯下黑”,以严明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作风、更高质量的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