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家界市纪委监委 编辑:谢航 2020-03-05 15:05:11
 

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3月5日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5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191人。

市委书记虢正贵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袁美南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扎实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部署安排2020年主要任务。在省纪委五次全会上,杜家毫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省第十ー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傅奎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2020年主要任务作了部署。

全会认为,虢正贵同志的讲话总结了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市委要求,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

全会认为,2019年以来,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动真碰硬,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全市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持续向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坚决保障制度的贯彻执行,努力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大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不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的自我约束,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有力维护制度的表率。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清廉张家界建设的起步年、开局年。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清廉张家界建设为统揽,在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三不”上聚焦发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着力起好步开好局,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要把这项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一体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景区(点)建设。各级党委(党组)要发挥主导、主抓、主管作用,党委(党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强化使命担当,推动落实见效。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示范,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突出宣传引导,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第二,着力加强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和巡察监督重点内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有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聚焦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第三,着力整治突出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以铁的纪律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加强对脱贫摘帽后政策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做到一查到底、一网打尽、绝不姑息,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努力破解基层治理监督难题,稳妥有序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突出信访化解。抓好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推进“天门清风”微信群和“象市模式”运用,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第四,着力强化综合施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惩治腐败不手软,重点查处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系统研判、查处、解剖、修复的工作理念,加大对国有企业、金融信贷、工程建设等领域的反腐力度,对大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做好案件通报、案例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工作。深入查找重点领域监管盲区和制度缝隙,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内控机制。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培养廉洁家风,打造一批廉政文化展示阵地,讲好正风肃纪反腐故事。

第五,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实现有效监督全覆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加快推进市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和向高新区派出监察机构改革步伐。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创新权力运行监督方式,继续抓好“三项机制”的完善落实,建立权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建立风险排查、防控、预警“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深化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监督。凝聚监督合力,贯通协调各类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能。

第六,着力推进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省委“约法三章”成果,推进各类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简会议、文件、检查考核、微信工作群等,着力破除喊口号、假作为等问题,查处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行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导向,深入落实容错纠错规定,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第七,着力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持续强化政治巡察,聚焦职责使命,紧扣“两个维护”,高质量开展巡察。狠抓巡视巡察整改,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协同贯通,形成协作配合机制,健全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常态化机制,建立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

第八,着力提升斗争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发挥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开展业务竞赛。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强化内部监督,深化机关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十不准”等相关规定,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严肃处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初心,勇担使命,扎实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