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了党员身份他懊恼不已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李非凡 编辑:张交通 2019-03-18 16:11:44
 

  张世周,一名退伍老兵,曾参加过越南自卫反击战等战役,1968年8月入党。2016年9月23日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犯罪,由张家界市公安局永定分局决定取保候审,同年11月10日由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取保候审。2017年2月10日阳湖坪街道纪工委收到阳湖坪派出所提供的案件线索,并迅速成立了核查组开展调查。

  “你拥有的枪支是什么枪?”监察室罗主任带着一丝威严说道。

  “都是火药枪。”张伯颤抖着声音回复,就像犯了错的学生。

  “你有持枪证明吗?”、“你持有枪支的目的是什么?”罗主任继续发着问。

  “以前有持枪证的,现在没有了。我主要是守玉米等庄稼,用来驱赶野兽的。”张伯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布满褶子的脸上象征着过去经历的血与火,两只无处安放的手时不时的端着茶杯喝了两口。

  “你知道无证持有枪支是违法行为吗?”

  “我知道。”就见张伯羞愧的低下了头。

  ……

  谈话取证后过了一段时间,天气还是如往常一样阴冷,阳湖坪街道纪工委却像个战场,每个人都在忙碌着。

  咚咚咚……一阵短促的敲门声,随之进来的是前些天参与调查取证的张伯,只见他手里还拿着一张邹巴巴的纸。

  “朱书记,我今天来,是有一件事要拜托你的。”

  “您先坐,喝杯热茶,慢慢说,天气这么冷,您还从山上下来呢。”朱书记一边说着,一边扶着张伯坐下后,便去倒了杯茶。

  “我当过兵,扛过枪,我一辈子没有求过别人,我入党快50年,受党的关心和照顾50年,我不想在我快要入土的时候,丢掉了我引以为傲的党员身份……。”张伯说着说着,声音变得有些嘶哑,从在这个经历了战争无情的男人身上竟然听到了一丝哭腔,他一只手捂住了眼睛,生怕旁人见到了他的脆弱。

  “我深刻认识到了犯下的错误,这是我写的请求书,无论多冷的天气,多远的距离,我将请求书交到你们手上我才放心,我希望上级党委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请求保留我的党员身份。”张伯用他长满茧子的手递上了这张蕴含着对党深情的请求书。

  “经过初步的调查,大家对您的为人都是竖起了大拇指,非常正直,哪家出现了不平,您都是第一时间站出来说公道话。这次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纪工委都是依规依纪工作,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于您的情况,鉴于您态度诚恳,积极主动,我们纪工委会如实向上级纪委反映您的情况。”朱书记见状,有些动容。

  2017年4月21日,在阳湖坪街道竹园塔村党员大会上讨论关于张世周处分档次的建议,与会党员一致希望保留张世周党籍。面对竹园塔村党员们的共同请求,张世周同志现实生活中的积极表现,阳湖坪街道纪工委在刚性执纪的同时,也怀着一颗柔性关爱的“菩萨心肠”,因此在向阳湖坪街道党工委建议保留张世周同志党籍的同时,特别向市、区纪委做出书面请示,希望保留张世周党籍。但纪不容情,2017年6月1日,永定区纪委作出《关于给予张世周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2017年6月13日,在竹园塔会议上,宣读了该处分决定,在会上听到“开除”这个词的时候,张伯的身体明显的楞了一下,两只眼睛瞬间失去了光彩,整个人仿佛被抽走了灵魂一样,他的内心肯定充满着悔恨、委屈和不甘,复杂地情绪涌上了心头,张伯竭力地抬着头,噙着眼泪,用失望地语气说:“共产党不要我了。”就像一个被父母丢弃的孩子,找不着回家的路一样,不停的喃喃自语。

  朱书记强调了下会场纪律,大声说道:“相信大家比我更了解张伯,他在街道纪工委调查中主动交代了错误,并认真写了认错书,他的这种有错就改的态度值得你我都去学习,但是纪律就是纪律,我相信张伯身为一名军人,也知道军令如山,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应该坚决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执行,没有一名党员可以置身事外。虽然因为这次的事情被开除了党籍,但是我认为只要一心向党,丢失的党员身份是暂时的,不变的党员形象却是永久的。张伯只要好好表现,以后再重新入党,党组织的大门照样为您敞开。”

  这番话深深打动了张伯,他在精神恍惚间突然抓住了些亮光,渐渐关闭的心门又重新打开,“活了大半辈子跌了个跟头,我要吸取教训,好的就去学,和我的孙子孙女一起学,错的就坚决改,虽然没有了党员身份,我也是个党员,也会一直以一个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张伯淌着眼泪说。

  一个党员的身份,对于张世周来说,并不能给他带来多少物质财富。只有真正信仰共产主义的人,才会这么看重这个身份、珍惜这份荣誉。他一辈子清贫,一辈子正直,他一生所追寻的,是信念,是归宿。

  去年张世周老人不幸离我们远去,对比起这个对党员身份执着的老人,我们是不是应该问问自己:是否配得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否做到了党旗下许下的誓言?是否从心底去信党、爱党?这些反省和思考,是老兵张世周,带给我们最重要的精神财富。(阳湖坪街道纪检专干李非凡)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