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之要 在于勤俭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静 编辑:张交通 2019-03-19 17:18:35
 

  “侈则多欲。君子多欲则念慕富贵,枉道速祸。”百年之前,先贤便早有规劝,不论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如何富足,勤俭节约都应该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舍弃的“传家宝”。

  3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后便发出信号,中纪委将一刻也不放松,警惕预防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隐形变异问题。这是因为,勤俭节约从来都和廉洁相伴,国家的命运,也往往是“成由勤俭败由奢”。诸葛亮一生节俭,临终时告诫子孙,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周恩来同志身为一国总理,每件衣服都是穿到不能再穿,甚至内衣都是补丁摞补丁;孔繁森从拉萨回阿里,总要买些日用品,因为有地区差价,更能省钱。先贤和前辈们,身体力行的告诫着我们勤俭兴邦的道理。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为提高,然而在这时,却不断有人鼓吹“勤俭过时论”,更有一些党员干部,因为物质诱惑而不能自持,为满足个人的奢侈无度而滑向犯罪的深渊。古人曰:“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如果欲望不加以节制,就会生出更多“非分之想”,甚至敛财“成瘾”,最后化为一股欲望洪流,冲回道德和法律堤坝。

  所以,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不仅是承袭良好家风的体现,更是保证清廉的“法宝”,更是一种弥足珍贵的精神。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便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毛泽东同志一生勤俭,以自己为典范,告诫党员干部贪污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作为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我们也必须将“勤俭为美”的坚守代代传承。

  而如何实现接好这“传家宝”,大抵可以从念好“紧箍咒”,用好“惩戒尺”,铺好“侦查眼”等方面入手。

  首先,念好“紧箍咒”,用思想教育深植勤俭思想在心中。全国上下要上好勤俭节约这堂课,从道德教育入手,防止因挥霍无度而导致心态失衡和利益冲突。教育党员干部要时刻把勤俭节约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争做勤俭节约的表率。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厉行勤俭节约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长远战略决策。

  其次,用好“惩戒尺”,用规章制度护航勤俭思维被落实。要根据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具有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坚决制止公款浪费。对于抓出来的不正之风,不法之徒,要坚决处理,不留情面。用坚决贯彻执行的态度和决心,一抓到底,久久为功,推动形成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社会风气。

  最后,铺好“侦查眼”,用先进技术筛查铺张浪费不放过。在作风建设取得巨大胜利的现在,“四风”现象以更加隐蔽的方式变异而生,所以,我们的侦查技术也应该相应升级。比如在督查“节日病”时,贵州省水城县纪委监委便创造性的利用大数据平台成功筛查出一起公车私用的问题,同样,在侦查公款吃喝,高档消费等腐败问题时,也依然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的便捷和高效。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贫穷之时节俭持家,是值得称赞的美德;富裕之时不忘节俭,则是更高层次的美德。保有一种自始而终的节俭习惯,以俭明德、修身、养廉,应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永远的追求。(河口乡人民政府谷静)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