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一条经得起群众“丈量”的路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翼 阳丹 编辑:张交通 2019-04-02 16:28:47
 

  “1组的这条路,我非常清楚,村里报账肯定报多了!……”一大早,乡纪委办公室内就炸开了锅,村民老唐的声音响彻在整个乡政府大院。

  “这条路开工前,我们都组织本组村民开会了的,路的起点和终点老百姓都晓得,还有本组的老百姓也全程参与了本条路的施工,怎么可能存在虚报的情况……”村干部小唐是个急性子,受不得冤枉,听到老唐一番抱怨后立马大声辩解道。

  不久前,慈利县赵家岗土家族乡纪委接到群众举报,称该乡麻山村有村干部虚报工程量的情况。在严查严办扶贫领域腐败案件的高压态势下,竟还有人顶风作案?

  “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该乡纪委、信访室、联村干部立即成立调查组对该信访件展开初步调查,刚和当事人了解基本情况,却发现大家各执己见,火药味儿十足,怎么办?

  “情况我们大致都了解了,继续争吵下去也毫无意义,要怎么处理先说说你们的意见。”调查组老赵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沉稳内敛,善于揣摩群众心思,是处理干群关系的“行家里手”,见双方仍然争执不下,这才出面制止。

  “我要求重新测量。”举报人老唐不依不饶。

  “量就量,我同意!”小唐也不甘示弱,立即表态。

  “好!既然你们已经达成一致意见了,那我们就重核工程量,什么时候量?哪些人参加?以何种方式量?”调查组开始就工程量复核细节征求双方意见。

  “我们修这条路,都是实报实销,我建议我们村1组每户至少来1人,工程监管方、施工方都要参加,乡里也要派干部监督我们。” 小唐义正言辞地说道。

  “我没意见,可以。”老唐也赶紧发表意见。

  “好!工程复核时我们调查组也会到现场,时间就定在这个月28日,村干部提前通知其他人员按时参加,怎么量我们到现场了再听取群众意见……”调查组做出了最终决定。

  复核当天的早晨微风阵阵,颇有几丝凉意。调查组早早赶来,没想到眼前的复核现场早已被村民们围得水泄不通。

  “路只修到这里,后面是村道,村里肯定把钱拿了……”只见老唐妻子“唰”的一下把衣袖挽上胳膊肘,两手插在腰间,气势汹汹地站在人群中间,以舌战群儒之势“揭发”着村干部的“恶行”。

  “路修到这后面了,当时还留有一块岩石做记号,开会的时候也跟大家伙儿都说清楚了……”人群中也有不少人为村干部抱不平。

  老赵赶紧走到场中央维持了下现场秩序,尔后清了清嗓子道:“大家先静一静,工程是否有‘水分’需要实地调查,今天我们约来了施工方的代表,也请来全程参与施工了的村民做见证,我们就让你们自己用你们的方法解决这个难题。工程复核谁来做?用什么工具操作?”

  “用车的里程表,大车验一次,让老百姓自己找一辆好的摩托车再量一次”。施工方建议道。

  “有争议的那段路我们要用卷尺再量一次”。不等施工方说完,老唐一个箭步冲出人群,生怕有人背着他玩“名堂”。

  “行!用大车复核的人员有工程监管方1名、群众代表2名,摩托车和卷尺复核工作全由群众自己进行,调查组全程监督,有意见没”。

  “没意见!”村民、施工方、村干部均表示同意。

  烈日慢慢爬上山头,一个小时过后,复核也有了最终结果:村里报账1187米,实际测量1200米。至此,一场虚报工程的风波才得以平静。

  “为打这条路,我们村干部在外争取资金,吃苦受累谁人知。今天有施工人员开着挖土机直接轧在这条马路上,我们立马拦下他们,要求他们做好防碾压措施,还一路上顶着烈日跟着他们,像护小孩一样护着这条路,没想到老百姓却这么不领情,真是寒心”。小唐满眼心酸地向我们吐槽,看来群众的误会确实会让干实事的基层干部情绪低落。

  “跑断腿,磨破嘴,群众不解都有泪。反过来想,如果群众对村里的事情不闻不问,身边没有一双双眼睛时常盯着你们,你确定自己还能像今天这样理直气壮地任由他们复核吗?修的路要经得起群众‘丈量’,我们的工作作风更要经得起群众满意度的‘丈量’啊……”老赵拍了拍小唐的肩,语重心长地说道。

  “是,感谢调查组出面为我们‘澄清正名’,此次事件得以平息,确实也得益于长期以来群众对我们无处不在的监督,也谢谢调查组给予我们的及时提醒”!说罢,小唐用手紧紧地握着复核结果,转身走向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清晨的阳光撒向大地,他坚毅的背影,留在了麻山村那条长长的路上。(慈利县纪委监委 张翼 阳丹)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