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春花开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04-08 16:36:40
 

  人到中年,我渐渐对登山产生了兴趣。遇到天气好的周末,我会选择小城附近的几座不高不矮的山攀登一下,一为健身,二为赏景。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阳光甚好,春风拂面,我信步走在一条通往山顶的羊肠小道上,去约会早到的春天。

  走上一段斜坡,我看到一丛灌木的枝头隐现着数点嫩黄,时有时无地刺激着我的视觉。走近一看,发现是枝头上生出的花蕾。那花蕾有黄米粒大小,密密麻麻堆叠成一个球的形状,嫩嫩的黄色在微风吹拂下,显得美丽而娇艳。我弓着身子,仔细端详着眼前这神奇的灌木:树高一米有余,枝蔓扭曲纠结,树皮铁锈红色,一副饱经沧桑的憔悴模样。谁能想到这毫不起眼的灌木,竟能生出如此俊艳的花蕾?

  我从没有见过这种灌木,也不知道这是什么花,于是好奇地摘下一朵。继续前行,在路边的田地里,我遇到一个锄草的农人,便停下向他请教。农人瞅了一眼我手里的花蕾,漫不经心地说:“那是探春花,春天开得最早的一种花,在我们这里随处可见哩!”

  探春花——多么动听而隽永的名字!

  回去后,我查阅了相关资料,对探春花有了更多的了解。探春花,顾名思义,是春天开花较早的花木。唐代文人唐圣月在《华隐篇》一书中介绍探春花,认为其“花最香,色如玉,花先叶后,朵瓣较丁香少小,其形相同,产于燕,江南无之,其开最早,有淡红色者,香稍逊”。唐代已有如此详尽描述记载,可见我国栽植探春花的历史悠久。

  在宋朝,诗人张明中有两首咏探春花诗,其一曰:“飞琼将命下瑶台,欲探新春口未开。刚被东风留住着,却酡醉脸未归来。”其二曰:“揽得风光忘却愁,千葩万蕊恣追游。香须点染黄金湿,小翅轻翻白玉柔。舞态恨渠春昼短,狂情不管好花羞。腻酥绛雪都相识,莫向红窗绣室休。”这两首诗将探春花的花色、花姿、花香描绘得恰到好处。

  我毫不犹豫地爱上了这开在早春的探春花。

  再次登山,我会刻意留意探春花。如果说含苞待放的探春花宛如微笑、喜悦的少女,那么绽开的探春花活力四射,像一位性格开朗的活泼女郎。在盛花期间,远远望去,那一簇簇探春花盎然盛放,色彩缤纷,姿态烂漫,令人炫目。

  我当然不会忘记,在春天摆一束探春花在书桌。望着娇小、怜人的花朵,我会心生浓浓的眷恋,似乎每一朵花里,都隐藏着一个美丽的精灵。而且,当窗外百花蓄势欲放时,探春花带给了我深刻的启示。透过她,我能探知春天的讯息……

  读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里面有一个贾探春。如果说探春花是花中豪杰志士,贾探春则是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她内涵丰盈,文思敏捷,诗艺高超,具有探春花般顽强的生存能力。在我眼里,贾探春就是一朵盛开在《红楼梦》里的探春花……

  哦,探春花!(慈利县消防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