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晶婚”随想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雷洪波 编辑:张交通 2019-04-29 15:59:39
 

  午间小憩,突兀惊醒。不经意间意识到,走进婚姻已十五个年头。中国人最是讲究整数定律,意思是逢五逢十就该好好庆祝一番。就算不好好庆祝,总该说点啥写点啥吧。我又能说点啥写点啥呢?转眼功夫,走进二人世界乃至后面的三人世界已整整十五载,回想起当年拜堂入洞房之时,却好似就在昨日,历历在目......

  上网查了一下,管结婚十五周年叫做水晶婚。既然叫做水晶婚,想必是说两个人经过十五年这么磨下来,彼此之内心应当像水晶那般晶莹透彻,一览无余,一杆子通到底吧。回想这十五年来,在风风雨雨、磕磕绊绊中携手走来,一路上有甜蜜幸福,有悲苦心酸,当真是酸也酸了、甜也甜了,比翼双飞、举案齐眉也罢了,现如今却落得个两地分离,不由得感慨万千、兀自神伤......

  想当初,花前月下的激情浪漫咱也经历过,到如今独处一隅的平平淡淡,厚着脸说一句,咱也算是真正体味了一把人生。都说生活就像一杯二锅头,起初的美味醇香经历过沧桑岁月的蒸发,到如今就只剩白水一般的清淡。而且还会继续淡下去,淡到让人无法猜想的结局。以前常常感慨别的夫妇如何幸福甜蜜,现在我不感慨了,因为现在似乎更加了解彼此,更加体谅对方,也更加珍惜现在的“离异”生活了。

  今年的五一,十五周年结婚纪念日,没有热闹喧天的祝福,也没有觥筹交错的应酬,因为我正在奔往深圳的列车上。没有华服美食、没有钻石香包的结婚纪念日,也算是结婚纪念日么?可我以为,真正的生活不就是这样么?在简单平淡中享受点滴感动,享受家的温暖,享受幸福生活,仅此而已。

  婚姻,经不起折腾,经不起折磨,不要把它当作是发泄的工具,因为婚姻是很懦弱的,需要你用心去呵护,彼此真诚相待,需要你经常想着另一半,为这个家庭都做了些什么。少一些猜忌,多一些思考,少一些依赖,多一些沟通,用心经营,幸福自然水到渠成。

  十五年的婚姻,谁敢说没打过没吵过?生活就是这样,有过很多很多的辛酸苦楚,也碰到过很多很多的挫折艰辛,彼此有过纷争,有过抱怨,可是过后呢,终究还是要彼此原谅,彼此沟通,彼此互相鼓励。

  婚姻的幸福,源自于无穷的容忍和互相体谅。这世上本没有真正完美的婚姻,在婚姻中你可以浪漫,可以天真,可以幼稚,但那只是一时的,现实生活中的婚姻大部分都是平淡乏味的。

  妻和娃在深圳,我独处慈利,有人问我,悔么?我淡然一笑:有什么好悔的?人生不可缺少规划,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妻和娃去深圳无论从什么角度去看都是好事,我自然全力支持。

  婚姻究竟是什么,哪有标准答案?我以为,其实婚姻就是一只手牵着责任的同时,另一只手不放弃激情......

  罢了,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慈利县广播电视台 雷洪波)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