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要“少应酬多读书”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05-05 15:26:16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习近平同志曾在多个场合谈及读书,他认为“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习总书记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少应酬多读书”,让读书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来源:人民网)

  在基层,有的党员干部工作拖拉,不求创新,但对应酬却“情有独钟”,浑身是劲。有的党员干部一提到读书就喊“忙”。是的,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确实很忙,但问题是,再忙,“应酬”不还是照去不误?如果把“应酬”的时间挤出来,把“应酬”的精力拿出来,用于读书,“时间”应该说还是有的。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提到:插队时,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可见,习近平同志无论工作在基层,还是身为总书记,都能从繁忙的事务中抽出时间来读书。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应该以习总书记为镜,认真学习,勤于读书,丰富本领,提高水平。

  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认识就会滞后,观念就会落后,能力就会弱化,最终难以胜任领导工作,导致思想滑坡、意志消退、精神萎靡,甚至走向堕落。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党员干部要想及时掌握党的方针政策、跟上时代的脚步,必须摒弃传统的“应酬”工作理念,多抽出时间学习中央的最新精神、社会的最新知识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只有增强了自身知识储备,才能得心应手的运用最新的理论成果和知识理念指导工作与行动,才能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少应酬多读书”是习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劝告,更是一种要求,党员干部们只有仔细聆听并接受习总书记的忠告,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之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有益的知识和文化融汇在从政行为中;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也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领导水平,源源不断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慈利县消防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