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根叔的儿子想当兵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05-05 16:32:25
 

  天刚见亮,根叔的儿子就翻身下床,脸也顾不上洗,匆匆到后山去拾昨晚下的套子。根叔的儿子怕去迟了,自己套下的猎物被别人捡了去。

  根叔的儿子今年刚读完高中,本来要像堂哥堂姐一样出去打工,但根叔不同意,觉得孩子还小,最好是先当几年兵。

  根叔早就打听好了,现在农村孩子当兵划得来,哪怕当两年义务兵,退伍回去也有几万块安置费。能转士官更好,可以拿工资,一个月好几千呢。最主要的是,根叔想让儿子到部队锻炼锻炼。儿子的身体太单薄,根叔担心他的身板经不起以后的风风浪浪。

  有了这样的想法,根叔就跟儿子商量,儿子也乐意去当兵。只是待在家里,儿子闲得无聊,赶集时买了几个套子,天天去后山套野物。偶尔套只野兔獾子什么的,儿子就很快活。

  不久,根叔的儿子哼着歌儿回来了,一手提着套子,一手拎着兔子耳朵。兔子还没死,在儿子手里不停地挣扎。

  那会儿,根叔正坐在门前抽烟。见了儿子手里的兔子,根叔扔了烟屁股,起身迎上去。

  根叔从儿子手里接过兔子,上下打量着,夸道:今天套的兔子挺肥哩。

  中午叫妈做兔子火锅吧。儿子兴奋地说。

  根叔再次掂量了一下手里的兔子,回道:下回吧,这兔子有别的用处。

  望着父亲转身离开的背影,儿子很是不解。站了会儿,他觉得无趣,便到一旁整理套子去了。

  进了屋,根叔对婆娘说:等会,你把兔子给保哥家送去。

  婆娘晓得根叔的意思。马上要征兵了,儿子当兵得找保哥帮忙。保哥是镇政府武装部长。

  就一只兔子,礼是不是轻了点。婆娘接过兔子,有点犹豫。

  根叔点点脑壳:再包个红包,500块的。

  一会,婆娘怀揣着红包,提着兔子朝保哥家走去。

  一会,婆娘回来了,手里仍然提着兔子。

  根叔见了,心里咯噔了一下。根叔忙问怎回事。

  婆娘说:保哥不在家,他婆娘说了,儿子当兵只要身体过关就没问题,保哥肯定帮忙,大家同宗同根的,礼就不收了。

  怎会这样呢?根叔晓得,以前别人家孩子当兵,都给保哥送过礼的。根叔还晓得,别人给保哥送的礼有鸡有鸭,还有猪蹄什么的。当然,很可能还有现金红包。

  为啥别人的礼他收,而我的礼他不收呢?是不是自己得罪过保哥一家?根叔抓着并不见多的头发,使劲回想着。结果是不可能。在未家坪,保哥一家算是有权有势的,大家伙巴结都来不及,怎会得罪他家呢。

  根叔认为一定是礼轻了。根叔打算到镇政府跑一趟,亲自把红包交给保哥。

  根叔看了看婆娘手里的兔子,觉得提着兔子去镇政府太显眼,还是送红包妥帖。于是,根叔要婆娘再拿500块钱。根叔觉得,1000块钱的红包应该拿得出手了。

  根叔揣了红包,骑上摩托车,心神不定地朝镇政府驶去。

  根叔在镇政府门口停了车。他来回踱着步,勾着脑壳想着怎么跟保哥说事。

  半晌,根叔抬起头,这才看到门口挂着一条横幅,上写: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

  门边的院墙上,还有一块黑板报,其内容也多是作风建设、为民服务之类。黑板报的右下角,贴着几张复印的白纸。根叔上前仔细一看,原来是市里对近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通报上有名有姓,还有事情的经过及处理结果。

  看来,党中央这次是动真格的了!根叔边看边自语道。

  根叔在镇政府门前站了很久,也想了很久,最后决定不进去找保哥了。

  回去的路上,根叔一身轻松。(慈利县消防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