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里画廊美如画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05-05 15:37:12
 

  晚春的一个周末,天气上好,我兴致勃勃地到倾慕已久的张家界“十里画廊”一游。

  刚进入景区,就见这里山清水秀,繁花似锦,百鸟争鸣,恍若仙境一般。

  买了门票,坐上观景小火车,我们个个仰着脖子,将一幅幅造型奇特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这画卷若人,若神,若仙;似林,似禽,似兽……让你不得不惊叹,不得不叫绝。我们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叫绝这风景的稀珍神秘,方才觉得古人写下的“人游山峡里,宛如画图中”的诗句并非牵强附会。

  十里画廊的第一个景点是“寿星迎宾”。既然排在第一,当然值得书写一笔。此石峰貌若一位耄耋老人,叫他寿星自然毫不为过。你若细心观察,还会发现老人面容可亲,嘴角略带笑容,朝你,朝我,朝所有游客点头示意,招手问好。瞧那神情,分明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呢!

  十里画廊神奇而美丽的景致随处可见,单单酷似老人的景点,除了“寿星迎宾”,还有“采药老人”。据说,“采药老人”是十里画廊最经典的景观之一。有趣的是,这两位老人相隔距离并不算远,却是一个负责迎宾,一个负责采药,看来他们的出身差异很大啊!采药老人侧身而立,头戴方巾,身着长衫,背着一篓草药,只是腰身显得有些佝偻,或许是长年上山采药、辛勤劳作所致吧。要是仔细观望,我们还能清晰地看见他背笼中斜斜地生出一棵青翠的杂树,极像一把倒置的药锄。真的是神情兼备,惟妙惟肖!

  接下来出场的景点与一位历史上的大人物有关,此景观位于一处峡谷之中。只见一座石峰一分为二,左边大,右边小,特别像一个人捧着一本书正在津津有味地读。传说此人就是土家族起义领袖向大坤(向王天子)在此阅读兵书,于是便将此景点命名为“向王观书”。观赏此景,耳畔仿佛传来隐秘久远的作战之声,眼前仿佛闪现向王率领土家儿女奋勇杀敌之影……

  终于,我们来到了十里画廊的尽头,美景却并没因此打上句号。但见四周怪石嶙峋,林木葱笼。据说,此处常有三五成群成百上千的猴子在此会集,故称“猴子坡”。有人曾留下打油诗一首:“猴子坡上猴子多,跳来跳去不作恶,早知索溪这般趣,何向别处去寻乐。”可见游客对此景点的偏爱。

  十里画廊沿途树木茂盛,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在这条长达十余里的山谷中,共有200来尊似人似物、似鸟似兽的石景造型,它们就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卷,非常写意地悬挂在千仞绝壁之上,让人心旷神怡,让人如痴如醉,让人流连忘返……(慈利县消防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