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见燕子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05-08 16:48:42
 

  五一小长假,我回了趟乡下老家,拜访了年迈的叔叔伯伯,亲近了熟悉的田野山坡,还见到了久违的可爱的燕子。

  那些燕子,稳稳地站在堂哥新居前的电线上。它们不时抖动着灵巧的脑袋,或梳理羽毛,或东张西望。一有动静,燕子就扇着翅膀,迅速飞起,很快消失在你的眼前。

  燕子很美。它有一张小巧的嘴唇,一身光滑的羽毛,一对轻快的翅膀,还有一个剪刀似的尾巴;除此之外,它的肚皮像穿着一件洗得很干净的白衬衫……

  燕子与人类最亲近。燕子不像别的鸟儿,它不在野外树枝竹林里搭窝,而是在村人的屋檐下筑巢。在老家,大凡有燕子落户的人家,觉得是一种体面,也是一种吉祥。

  春天的原野,让人赏心悦目。燕子在空中盘旋,好似如许黑色的音符,在蓝天的曲谱上自由地跳跃。它们的动作轻盈敏捷,身姿灵巧优美,在空中划出一道道轻巧的曲线。有时候,燕子飞倦了,就落在临空飞架的电线上歇息。有的灵活地扭动着精致的小脑袋,毫无目的地四处张望;有的凝神片刻,静静地思索着什么;有的刚刚停下,又忽地展开翅膀,迅疾消失在浩荡的春光中……

  那时候,我家住的是一幢很旧的木房子。在堂屋的房梁上,有一只硕大的燕巢。奶奶说,燕子筑巢可辛苦了。当年,一对燕子飞来飞去衔泥筑巢,早出晚归,废寝忘食。奶奶说,燕子筑巢衔泥衔草,嘴里都要衔出血来哩。所以,家里人与燕子一直和谐相处,从不打扰它们,更不会伤害它们。尽管奶奶经常要打扫从房梁上掉落下来的燕粪,但她乐此不彼,毫无怨言。

  有一次,燕子夫妻孵化出小燕子了。听着燕巢里不时传来雏燕呢喃的声音,我忍不住好奇,趁家中无人,叫了几个小伙伴,抬来梯子,小心翼翼地爬上去偷看。我看到几只羽毛未丰的小燕子,张着小嘴嗷嗷叫着。也许是看到我站在木梯上,从门口飞来的大燕以为我要伤害雏燕,嘴里发出紧张而尖锐的叫声。我见状,赶紧溜下梯子,好让它们放心。

  别看雏燕小,胃口却挺大。大燕每日都起早带晚外出觅食,我家的大门也比平常开得早关得晚。奶奶深知哺育子女的艰辛,因而对燕子更有一番同情,对雏燕也更加爱护。她生怕雏燕顽皮掉下来。便找来一个竹篓,又在竹篓里铺了些破衣服烂棉花,放在燕窝的正下方,万一雏燕掉下来也不会受伤。有一回,邻村有个亲戚办喜事,要我们全家过去吃饭。一家人都去就得关大门。大门一关,大燕就不好外出觅食了。思量再三,最后奶奶决定不去了,她说不能让雏燕饿肚子。

  一晃多年过去了。家乡的木房子早已翻新,年迈的奶奶早已作古,我也早随父母迁到城里居住。儿时的燕巢,儿时的燕子,离我越来越远,直到渐渐模糊,陌生。尤其是这几年,农村旧房子不断拆除,新房子不断竖起,我不知道,那些可怜的燕子啊,该到何处安家?

  那天,我做了个梦,梦到了儿时的木屋,梦到了房梁上的燕巢,还梦到了慈祥的奶奶抬头静静地端详……(慈利县消防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