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槐花饭飘香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05-10 15:48:40
 

  正是槐花飘香的季节,那饱胀的花骨朵,洁白而柔嫩,像婴儿的笑脸。

  槐花不仅外观漂亮,它还是一种可以直接鲜食的野菜。小时候,我生活在农村,故乡山坡上有不几棵粗壮的槐花树。等到槐花开放的季节,我就叫上几个小伙伴,一起爬上树摘槐花吃。我们坐在树上边摘边吃,边吃边乐,满嘴的花香。吃够了槐花,我们还不忘带一些回去,让母亲或奶奶给我们做槐花饭吃。

  槐花属纯天然绿色保健食品,不但香甜可口,还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具有抗炎、消水肿、抗溃疡、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抗菌等作用。除此之外,槐花还具有养颜美容、维持体型,保护肠胃的功能。所以,多吃槐花对身体是大有益处的。

  今年五一小长假,我携妻女回到老家,在二伯家吃到了久违的槐花饭。做槐花饭最好用鲜槐花,以花瓣尚未绽放时口感为最佳,如果等花完全绽放了再采摘,那个时候味道就不好了。

  二婶将采摘回来的鲜槐花放进沥水篮里,仔细淘洗了好几遍,然后自然晾干。等槐花晾干后,二婶倒上一碗干面粉,用筷子拌均匀,好让每朵槐花都裹上一层薄薄的干面粉。接下来,二婶将槐花铺在油纸上,放进蒸笼里蒸了10来分钟。打开蒸笼盖,满屋子飘着浓郁的槐花香味,特别诱人。

  然后,二婶将蒸好的槐花放在一个小盆里,用筷子翻一翻,再抖开,免得槐花粘在一起。将锅烧热后,二婶放入植物油,等锅温热时,再将切碎的大蒜放进去炸香。二婶知道我的嗜好,没忘加一点腊肉末和红辣椒,再在蒸好的槐花上放适量的盐,把炸香泛黄的蒜碎及热油泼在槐花上。最后,二婶用筷子快速地搅拌均匀,一道美味槐花饭就做好了。

  那天,我津津有味地吃着槐花饭,不由想起儿时和伙伴们一起摘槐花吃槐花的情景。我忽然明白,人在渐渐长大,但在脑海深处,关于食物的记忆却从未改变。也许,这就是家乡的味道吧,是一种哪怕走的再远,也无法忘掉的味道。(慈利县消防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