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熬好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这碗“高汤”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张交通 2019-05-14 16:19:36
 

  “汤”是我国的传统美食之一,是由大量的蔬菜、肉类、或者其他的佐料加上清水熬制而成,故而形成味道鲜美的浓汤。城市是一个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活动的中心,对一个区域的发展具有很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而城市基层党建是城市发展的推进剂、润滑剂,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这就要求把城市基层党建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发挥各类组织、人员等要素的综合效应,熬好这碗全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转型升级、提档加速的“高汤”。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构建区域统筹、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供了基本遵循。

  以食材之骨整体联动,熬好城市基层党建“基础汤”。选主料是煲好汤的关键,如以鸡肉、排骨为主,再搭配好其他鲜美食材,此汤才会色香味俱全,诱人食指大动。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亦是如此,只有在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下,才能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意见》指出,要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力,选优配强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纪(工)委书记等主心骨,整体优化提升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纵向上,我们强化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推行区、街道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下一级党建联席会议负责人;横向上,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把城市各单位、行业系统广泛动员起来,在“物理结合”中催生“化学反应”,这一切都离不开城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以及千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一个个“信息孤岛”串联成“党建高地”,将不同党组织的“独角戏”,凝聚成城市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

  以配料之鲜智慧孵化,调好城市基层党建“增味品”。要想熬出鲜美浓汤,配好调料,可以让菜品拥有更加鲜美的口感。《意见》指出要推广“互联网+党建”做法,利用大数据做好党建工作分析研判,为城市基层党建插上信息化的翅膀,通过一站式、入户代办、与辖区单位结对共建等形式,配套建立功能性党小组、志愿服务队,开展个性化、针对性服务。“行军出师,其锋必先。”城市是大数据信息的汇聚地,这就要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与时代同步,把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内容深度融合,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楼宇党建”、“园区党建”、“毗邻党建”、党员e家等一系列以“智慧党建”为载体的城市党建新模式,将工作会议、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搬到网络,实现教育培训、组织动员“一呼即应”,整合基层党建、治安维稳、社会保障、公安服务等各部门为“一张网”,实现区域互动、数据共享、信息共联、服务更优,真正实现群众“线上”点单,党员干部“线下”服务,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提质提速提品提效。

  以火候之脉品牌创建,煨好城市基层党建“特色餐”。《吕氏春秋·本味篇》记载:“凡味之本,五味三材,九沸九变,则成至味”。美食在烹饪过程中,为使原料内的成分充分渗出,形成鲜味浓郁的汤汁,借助不同火候才能提炼出不同食物的最美香气。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又何尝不需要借助大小“火候”,因地制宜,提炼出最适合自己的“味道”呢?一座城市有没有魅力、亲和力,人民群众感受最真切,最有发言权。一个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领导干部说了算,而要向群众脸上看。《意见》强调,要把服务窗口下移到街道、社区,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浙江杭州打造“城管驿站”党建综合体实现“小驿站大作为”,上海开展“滨江党建”,推动黄浦江沿岸各类党组织跨区域互动,北京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家家出力”机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以“品牌党建”为新引擎力创精品,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实现城市党建新突破,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社区人民管,真正把各类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领导城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桑植县河口乡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