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爱情树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05-17 15:22:32
 

  在湖南桑植,马桑树和灯台树是两种很寻常的树。不寻常的是,在马桑树旁边,大都长着一棵灯台树。一到春天,马桑树的枝丫就奋力向上生长,缠绕着灯台树的枝条,从此两相依偎,不离不弃。所以,当地人视这两种树为爱情树。

  阿斋是洪家关里的俊后生,除了精通武功,还擅吟诗作对,可谓文武双全。阿香是洪家关里的俏姑娘,有一副“百灵鸟”般的好嗓子。阿斋和阿香,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儿时,阿斋阿香常和小伙伴们去的地方是屋后的山坡,那里有一片茂密的树林,什么样的树都有,高的矮的,粗的细的,自然也有马桑树和灯台树。他们在树林里拾干柴,拣菌子,更多的是玩捉迷藏。长大了些,尤其知道两人是指腹为婚后,阿斋和阿香见面的次数就少了,每次偷偷见面,他们都会选择在山坡上那两棵爱情树下。每次见面,不是阿斋跟阿香讲故事,就是阿香给阿斋唱山歌。有时候两人什么也不说,就那么相互看着,笑着,满心的欢喜。

  那晚的月亮真圆真亮。树下,阿斋对阿香说:“阿香你看,几天不见,这马桑树儿和灯台树儿又长高了哩。”

  阿香抬头望望头顶的树,回答说:“是嘞,又长高了,上次我们来时还没这么高。”

  “阿香你看,这马桑树儿和灯台树儿像两个人哩。”阿斋又说。

  “像人?像什么人?”阿香好奇地问。

  阿斋扑哧一笑,说:“像男人和女人呗。”

  阿香听了,也笑起来:“念过书的人就是不一样,一肚子的花花肠子。”

  “我没哄你嘞。阿香你看,马桑树儿树枝弯曲柔软,不像个女人么?再看这灯台树儿,生得健壮高大,不像个男人么?马桑树儿搭着灯台树儿,不像一对情深意长的男人和女人么?”

  听了阿斋的一番解释,阿香再次打量那两棵树,不住地点头:“果真没错哩,阿斋哥,我越看越觉得它们像人,像你说的一对情深意长的男人和女人。”

  这时,阿斋低下头,看着身前的阿香,深情地说:“阿香,你就是马桑树儿。”

  阿香顿时红了脸,轻声回道:“阿斋哥,你就是灯台树儿。”

  阿斋将阿香轻轻拥入怀中,喃喃说道:“你是马桑树儿,我是灯台树儿,马桑树儿搭灯台,我们一生一世不分开……”

  18岁那年,阿斋和阿香成亲了。

  只一个月,贺龙回家乡招兵。阿斋考虑良久,尽管舍不得新婚妻子,还是决定跟着贺龙闹革命。刚开始,阿香并不理解,后来想通了:既然男人打定了主意,自己就应该全力支持。

  从此,阿斋跟随贺龙转战南北,屡立战功,很快成长为一位骁勇善战的年轻将领。在家乡,阿香隔三差五来到屋后的山坡,站在爱情树下,遥望阿斋去时的路,心里说:“马桑树儿和灯台树儿又长高了,阿斋哥,你哪天才得回来?”

  这一等就是十年!

  十年后,阿斋终于随贺龙回到了老家,阿斋和阿香这才得以团聚。那段日子,小俩口一起做饭洗衣,一起下河摸鱼,整天形影不离,耳鬓厮磨……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却是阿香一生中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光。

  部队又要开拔了。

  分别那天,阿斋和阿香再次来到屋后山坡上,他们站在爱情树下,难舍难分。

  阿香泪眼婆娑,满脸离愁:“这次走了,你哪天才得回来?”

  阿斋也是百感交集,他为阿香拭去眼角的泪珠,说:“等革命胜利了,我就回来,到时候我们再也不分开。”

  阿香依偎在阿斋的肩头,柔声说道:“阿斋哥,答应我,你一定要活着回来,我在家等你。”

  “放心吧,我命大,死不了。记得昨晚我教你唱的那首新歌吗?想我时就唱吧,唱着歌,你就不会感到寂寞了。”

  “马桑树儿搭灯台,写封书信与姐带。郎去当兵姐在家,我三五两年不得来,你个儿移花别处栽……”在阿香凄美婉转的歌声里,阿斋大步朝前走去。在他前方,是成千上万的桑植热血男儿……

  阿香又开始了等待。一天一天,一月一月,一年一年……

  有人劝阿香:“阿斋不会回来了,你这么年轻,又生的标致,另找个婆家吧?”

  “不,他会回来的,他亲口对我说的,等打完了仗他就回来!”

  众人除了摇头,就是叹息。

  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阿香常常一个人来到屋后的山坡,她站在爱情树下,一遍遍地唱着那首不知唱了多少回的歌:“马桑树儿搭灯台,写封书信与郎带。你一年不来我一年等,你两年不来我两年挨,钥匙的不到锁不开……”(慈利县消防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