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最美不过映山红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05-23 15:09:47
 

  每年三四月间,未家坪的后山就开满了映山红。一团团、一簇簇的映山红将那片山坡渲染得光彩夺目,灿如云霞。

  那时,还在念中学的青木最喜欢的花就是映山红。花开之后,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从学校赶回家,跑到后山去赏花。望着满山满岭的映山红,青木常常情不自禁地默念起宋代杨万里的一首诗: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

  高中毕业后,青木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于是通过考核,成了一名消防员。

  青木所在的消防中队在南方的一座城市里。城里人多车多,店铺也多,而且有很多的花店。在进行重点单位熟悉训练时,青木也怀着好奇去过几家花店。花店里的花真多啊,红的、黄的、紫的、白的,五彩缤纷,应有尽有,几乎都是青木叫不上名字的花,看得他眼花缭乱,瞠目结舌。但是,花店里却没有映山红。这让青木感到一种淡淡的失望和失落。青木觉得,花店的花再好看,也没有映山红好看。

  在中队,青木训练刻苦,要求进步,多次受到领导表扬。当他有年休假时,总是选择在每年的三四月间,因为这个时候,是家乡映山红开的正艳的时候。

  后来,青木喜欢上了地方上的一个女孩。女孩相貌一般,穿着也朴素,但笑容如花。

  女孩在消防中队附近的街边开了家杂货店,青木经常光临女孩的小店。时间长了,青木了解到女孩来自农村,中学毕业后进城打了几年工,然后拿出积蓄开了这家小店。其实看到女孩的第一眼,就让青木联想到了象征质朴、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映山红。

  不久,班里的兄弟们都知道青木喜欢上了那个开店的女孩,大家都鼓励他向她表白,还纷纷给他出主意怎样表白。有的说请女孩吃饭,有的说请女孩K歌,还有的说直接送她99朵玫瑰花。兄弟们的建议青木都没采纳,青木有自己的想法。

  一个周末,青木向指导员请了半天假,一个人跑到郊区的山坡上,爬山攀岩采了一大束映山红。那天,青木鼓起勇气将映山红送给了那个女孩。那天,女孩接过映山红,满脸通红,比手里的映山红还红。

  沉浸在爱情中的青木脸上写满了幸福。青木脸上的幸福像花儿一样,灿烂、甜蜜。

  只是,这样的日子没能长久。在一次抢险救援中,为了营救一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青木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青木牺牲后,葬在当地烈士陵园里。

  每年清明,消防中队的同志们都会前往烈士陵园扫墓,去看望曾经朝夕相处的青木。每一次,同志们发现,在青木的墓前,都端端正正地摆放着一束花。那是一束火红火红的映山红。(慈利县消防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