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鲜香角角鱼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05-23 15:09:15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沈从文先生在其小说《边城》的开篇,对边城茶峒就有了较为详细的描述。当我们站在清江边,以一种惊讶的表情打量茶峒时,觉得沈先生的描述并不夸张,也并非杜撰。这里的山、水、白塔,以及江边的人家,都和小说中描绘的一模一样。

  时值初冬,我们十来个好友自驾游到达边城时已近黄昏。订好房间,我们出去吃晚饭。老板极力推荐我们去吃角角鱼,说边城的角角鱼很有名,《北纬三十度中国行》曾专门介绍过这道菜。既然这样,我们可不能错过。

  当我们走进一家鱼馆时,里面吃鱼的客人还真不少。怀着好奇心去厨房看鱼,发现这鱼和黄骨鱼很像,但比黄骨鱼稍瘦长,而且胡须也不同。老板说这鱼是从清江河里打捞起来的,真正的野生鱼。我们人多,点了10斤角角鱼,然后看老板过秤、杀鱼,又看厨师做鱼。

  因为鱼太多,厨师只能分两次做。他先把鱼放入漏瓢里稍微抛一抛,再放进烧热的有适量植物油的炒锅里。角角鱼下锅后不能随意翻动,只能用锅铲轻轻地铲动锅底,使角角鱼不至于粘锅而炒糊。等角角鱼炒得香气四溢时,轻轻捞起。

  接下来就是制作作料了。老板告诉我们,作料的做法可根据个人嗜好来定制,可咸、可淡、可辣、可酸;可有一点很有讲究,那就是不能少了辣椒和小西红柿。角角鱼只有放了这两种调料,才会产生一种鲜美的味道。

  这时,厨师往油烧热后的锅里放了两勺花椒,再放入辣椒、葱姜蒜,炒出香味后放入小西红柿。我们见他用锅铲把小西红柿边炒边压,直到把小西红柿压碎,再放盐、鸡精等。炒好后放入适量的水,等水烧开了,放入之前炒好的角角鱼。切成片的豆腐放入锅中,继续炖上大约半小时,一锅色香味俱全的边城角角鱼就做好了。

  当两大盆角角鱼端上桌时,我们早已等不及,纷纷拿起筷子大快朵颐。细细品味,觉得这角角鱼既有贵州的酸,也有湖南的辣,还有四川的麻,难怪这菜又叫“一口吃三省”。一口下去,鱼的鲜嫩和三省的味道融合在一起,吃得我们大声叫好,连呼过瘾。在我们埋头吃鱼的时候,热情的老板还不忘向我们介绍角角鱼的吃法:先吃鱼尾鱼身,再吃鱼头,最后喝汤。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角角鱼的鱼头比其尾、身更有嚼头,味道也更鲜美;至于鱼汤,营养则更为丰富。

  当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边城时,嘴角还残留着角角鱼的鲜香味道。(慈利县消防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