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伟大的小人物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05-24 15:58:04
 

  最近读一本书,是奥地利作家罗伯特·泽塔勒著、刘秋叶译的《大雪将至》。这本小说我买了快两个月了,一直没时间读。今天,当我翻开书,只看了几行字,就舍不得放下了。

  《大雪将至》的故事并不复杂:安德里亚斯·艾格尔应该是一个私生子,他的母亲由于过着轻浮的生活,在他大约四岁的时候被肺结核病夺去了生命。从此,作为孤儿被胡贝特·康茨施托克尔收留为养子。作为姨父,康茨施托克尔对小艾格尔十分刻薄,让他干着和年龄极不相称的农活,稍有过错就施以暴打。小艾格尔的童年十分压抑而艰难,在康茨施托克尔的一次失手中被打成了残疾。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人间的敌意越来越大,终于导致艾格尔被赶出家门。独立谋生的艾格尔,虽然瘸了一条腿,身体却十分强壮。什么活都可以干,没有一句怨言。他节衣缩食,在29岁那年用攒下的钱租了一小块地,开始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他恋爱了,还谋得了一份施工队的固定工作。幸福仿佛在向他招手。然而,命运之神没有垂青他,接连的灾难倾泄而来。工友格罗勒赫尔因受伤而失去胳膊,老马特尔的黯然逝去,妻子在睡梦中被突发雪崩活埋……一连串的打击接踵而至。

  《大雪将至》中的艾格尔被塑造成了一个大写的人。面对妻子被活埋,艾格尔在苦难中站了起来。死亡带来的不仅是生命的凋谢、亲人的悲伤,还有吞噬人的灵魂的寒冷。艾格尔深刻感受到了这种寒冷。然而,艾格尔是如此坚韧不拔,他的生死观是与众不同的,他对于身体的完整和灵魂的完整有着不一样的认知。在他眼里,一个人哪怕是缺胳膊少腿,他仍然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人。这种认识在某种程度上是很值得尊敬的,也显得十分珍贵。这种认知,作为一种精神支柱,支撑着他的生命天空。不管乌云有多浓重,不管环境有多残酷,不管面临怎样的不幸,艾格尔都能坦然面对。

  艾格尔在他的内心世界构建了一个自足的空间,他的生命因此足够坚韧,足够顽强。当招工经理指出艾格尔的身体残疾并拒绝他加入施工队时,内心坚强的艾格尔没有自卑,而是满满的自信。“这个地区没有比我更能干的工人了。”“我很强壮。什么事情我都会做,任何工作我都愿意做。”“在山上我是唯一一个能直立着走路的人。”仅仅这几句话就足够了,成功塑造一个人物实在不需要大段落大篇幅的描写。抓住人物性格特点,用准确有力的语言,以简洁的方式,一击而中,便足以打动读者的心灵。

  读完《大雪将至》,我不禁掩卷沉思:人生究竟是什么?是一部短暂而又漫长的悲剧,角色匆匆来往,剧情曲折哀伤?是一次焦急而又耐心的等待,所遇并非所求,结果却已注定?还是一场纷扬而又沉重的大雪,往事随风飘散,时光终被埋葬?最终,我一一摇头否定。人生,应该是积极的、温暖的。安德里亚斯·艾格尔,是一个不向命运妥协低头、顽强生存的英雄和榜样,是一个心里装着别人的伟大的小人物。(慈利县消防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