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纪检工作的那点“小事儿”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胡姝颖 编辑:张交通 2019-05-30 17:12:14
 

  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是下岗工人,下岗后,两人便经营一家小店维持生活。店面不大,设备也比较陈旧,平日里来光顾的大部分都是农民工,吃的多是几年前5元一份到现在10元一份的快餐。

  很多人都劝父母,让他们拿点钱稍微装修改善下用餐环境,这样也能够把价格提升上来,可是两人却总是摇头。后来,听母亲说,这是父亲的意思,父亲觉得,自己是工人出身,了解工人的不易,因此下岗了也还是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工人群体服务。

  我突然想起以前很多时候,父亲总是会默默为那些年纪稍大些的农民工提供更大分量的菜品,母亲则总会给他们热情的端茶倒水。我才恍然:“生活中总有些人服务于细微之处,但他们却是最动人的。”

  其实这也跟我从事的纪检监察工作是一样的道理,办一些具有影响力、震慑力的大案要案固然重要,但群众身边细微的事也不容忽略。

  作为基层纪委信访室的一员,每天处理的虽然大部分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情”,但解决的却都是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问题。

  前几天,金大爷颤颤巍巍来到信访室,从兜里掏出一张皱皱巴巴的举报信,信里事无巨细地将该村党支部书记疑似贪污的事迹一一列出,最小的一笔,甚至只有几十元……面对着金大爷提供的“证据材料”,我们丝毫不敢怠慢,立即将信访件呈领导批示后转交乡纪委调查核实。

  其实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如:张伯举报支部书记虚报工程套取国家资金2万元;廖哥举报支部书记上报危房改造户时虚报户数;毛叔反映村部私设食堂;刘大姐反映本村低保户评选有失公平;毛伯反映支部书记纵容默许亲戚搞违章建筑;熊大哥反映因一棵树的所有权有异议与邻居发生纠纷后对村、街道的调解不满意……

  基层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往往涉及金额不大、情节比较轻微,有些甚至不在我们的业务范围内,但我们的职责就是为群众排忧解难,无论事情大小,我们都要一一过问清楚,或是调查处理,或是向相关人员询问情况,或是协调其他部门处理……虽然忙碌,却有成就感。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人们的维权意识逐步增强,对新形势下的基层纪检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群众身边的事无小事,“大老虎”不能放过,“小苍蝇”也要狠拍,如何保障基层群众反应的问题及时得到就地解决,仍值得我们思考。(武陵源区纪委监委 胡姝颖)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