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都是“惯例”惹的“祸”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刘觅 编辑:张交通 2019-06-04 16:04:53
 

  “明天,你与何组长联系一下,参与谈话工作,这次和你一起谈话的都是纪检监察 ‘老兵’,你正好跟他们学习锻炼一下,在纪检监察机关,不能只守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各个岗位都要接触。”施常委笑呵呵地说道。

  第二天,我就正式“上岗”了。走进谈话点,我既紧张又兴奋,这是我第一次在谈话点参与“走读式”谈话,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组长首先对大家进行分组,随后各组对谈话室进行安全、监控以及办案专用笔记本、打印机工作状态的常规检查。

  “刘姐,这是‘走读式’谈话需要填写的表格,有《谈话间使用登记表》、《填谈话安全风险源点排查表》、《谈话呈批表》、《谈话对象交接表》……等谈话对象来了,你先引导他们填写相关表格。”第二组的小熊耐心指导我。

  “小刘,这是省委第二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举报件,关于城管分局中队队长覃某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我们今天谈话的目的一是与相关人员做好思想工作,二是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谈话前我先把案情给你说一下。”

  听完何组长的案情介绍,我长舒一口气,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放了下来。打开办案专业笔记本、制作谈话笔录……提前做好“功课”,随时准备“开工”。

  “同志,我们是区纪委监委,今天找你了解有关问题,请你如实回答……”

  “这是2018年2月5日记账凭证,你看一下。”“补助发放表审核了吗?”“签名的字迹核对了吗?”谈话就在这样一问一答中开始了……

  “纪委同志,我只负责报账,其他情况我不清楚,上面有领导签字,又有领款人签字,所以我就做账了……”谈话对象焦急地为自己“辩解”。

  我心想,如按她所说的,报账程序上确实没有问题,那问题究竟出在哪呢?我心中充满了疑惑。

  “按照财政支付程序,你为什么不采取库款直达的方式进行支付?”正当我困惑的时候,何组长直接向谈话对象“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这张表是城管局制的,因为考虑到有的职工银行卡不一,所以我就直接打到毛某账户,她怎么分配我不清楚。”谈话对象“理直气壮”的说道。

  面对这突出其来的状况,我竟无言以对,我只好转头看向身旁的何组长,只见何组长一脸严肃地说道:“同志,今天我们是代表组织对你谈话,希望你慎重对待。”

  随后将一连串的问题抛给她,谈话对象眉头紧锁,陷入沉思,经过近1个小时的谈话,终于说出了实情……

  “当时我们分管领导让我按表上提供的毛某账号打帐,我看领导都签了字,所以就没有核对,心里想着都是按照‘惯例’,应该不会出问题,就直接打帐给毛某……”

  “同志,‘惯例’不能凌驾于纪律和规矩之上,作为单位的出纳,你应该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把财务支出签报程序关,怎么能糊涂地按照‘惯例’办事呢?”

  刚刚还在“辩解”的谈话对象忽然红了脸,低下了头,说道:“是我工作失误,以为只是‘小事情’,想着按照‘惯例’就不会出问题,确实我大意了,没有履行好监督职责,我接受组织的处理,以后1元钱我都会打在个人账户。”

  经查,覃某利用市容中队人员的名字制作补助发放表后,并由自己代签其他队员名字,通过出纳吴某向毛某过账,发放一部分补助后,将剩余资金进行截留。2018年11月,覃某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其他12名党员干部均受到了组织处理。

  短暂的两天“走读式”谈话,使我深刻认识到正是因为他们放松了规矩纪律的“紧箍咒”,才触碰了纪律的“红线”,最终为自己的违纪行为付出了代价。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谈话如同纪律的一把戒尺,只有让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才能真正释放从严治党的、改进作风的正能量。(武陵源区纪委监委刘觅)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