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文化苦旅》 引领历史文化碰撞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雷洪波 编辑:张交通 2019-05-30 10:07:23
 

  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 引领我们泛舟于千年文化长河中,深刻揭示了那一处处古迹背后的沉重历史教训,唤醒我们的历史文化意识。当我初读《文化苦旅》的时候,我确信自己找到了能与历史文化碰撞的契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在历史和文化中行走是多么荣耀奢侈的行为,我们就是靠着前人无比灿烂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才能有此殊荣。如果否定了这一点,那么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步履维艰,着实会有如履薄冰的惶恐。

  当我平心静气地读《文化苦旅》的时候,我发现历史和文化是多么可爱和真实,历史不会因时间而模糊,文化不会因记忆而淡忘。而面对这样的历史,面对这样的文化,迫切需要我能够主动积极地去发现、去接近、去感知、去创造,需要我有足够的勇气作为支撑。

  我终于知道渴望行走于历史文化的力量,既是今人对历史的回眸,更是现代对文化的秋波,追求的是一种真实的坦荡、真切的情怀。正如余秋雨先生在《废墟》中所言:“废墟的留存,是现代人文明的象征。废墟,辉映着现代人的自信。”

  我是如此钟情历史文化的神奇魅力,竟然能触类旁通影响渗透到我所从事的工作中。这些年来,我挖掘到传统历史文化中深刻丰富、具有反腐倡廉特质内涵的教育素材,诸如历史实践、文化人物、家风家训、道德警示等,灵活运用到警示教育宣传中,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一些东西放到历史的进程中回放,又立足当前,这样才能更有说服力。(慈利县广播电视台 雷洪波)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