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大局促和谐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雷洪波 编辑:张交通 2019-05-28 15:20:04
 

  法国著名艺术家罗丹塑造巴尔扎克全身像时,学生们都盛赞巴尔扎克的一双手雕塑得好,罗丹当即用斧子砍去了这双手,决定重塑。好端端一双手被砍去,所有人都感到惋惜和疑虑。罗丹却郑重其事地教育他的学生们:“要记住,最重要的是整体。”

  艺术家往往把表现事物的整体美作为追求的目标。罗丹雕塑的是巴尔扎克全身像,虽然局部很有美感,但整体却并不和谐统一,自然不会仅仅满足于一双手的成功。罗丹断然砍去了这一双完美的手,正是他着眼于人物整体形象的表现,局部必须服务于整体,这就是罗丹独具的整体审美观的艺术哲理。

  当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往往是从地方利益、部门利益甚至个人利益出发,要么不顾党、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把部门的发展甚至是个人的政绩当成大局;要么急功近利,既不算环境、资源的账,也不算维护党纪国法尊严的账,一心把增加GDP当成大局。这些党员干部利用手中的特权或职权,把大局当作公权滥用的挡箭牌,实则谋求着小团体和个人的利益,忘记了国家利益,抛弃了群众利益,置全局于不顾、置整体于不顾。这样的“大局意识”是同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相违背的,是必须彻底摒弃的。

  每一个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整体的一部分,与改革开放的成败、与人民群众的苦乐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必须对面临的形势和所处的方位有一个正确清醒的认识,自觉把讲大局作为一种思想观念来强化,作为一种精神动力来培养,作为一种政治纪律来执行。既要注重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坚持做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战士,坚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自觉维护党、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又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拒腐防变,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威信,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的大局意识。(慈利县广播电视台 雷洪波)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