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并非出国就能成为精英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06-04 16:06:30
 

  您是否想送孩子出国?这是一个让很多家长感到纠结的问题。不少人为了孩子想出国,但是又有很多的困惑。《出国不出国》正是通过对国外教育的细节描写和深度追踪,从更深的层面探讨了西方教育的评价标准,尤其是其主流价值观体系,目的是为国内家长传递一个信息:并非出国就能成为精英。

  在作者安妮鲜花眼里,北美教育就像一座金字塔:首先,用公民教育夯实基座。我们一直说的尊重、责任、信任、关爱、公平、公民责任等方面被格外强调,服务他人、服务社区来实现自我价值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其次,总统挂帅、全民动员开展阅读活动,培养终身阅读者,提高国民素质;再次,寓教于乐,因材施教,玩出兴趣玩出花样玩出特色,玩出创造力。教育特色被推崇,第一不被追捧。崇尚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发展个性。最后,从小开始就有多重机制选拔有特殊才能的人向精英方向培养。

  在课堂阅读活动中,国外“孩子不能纵向地去读,而要把横向的书读够一定的数量,水平达到高级别之后才能再去选择同一系列中高级别的书。”这让我想起国内很多家长用机灵狗,用体验阅读来给孩子启蒙,让孩子听、跟读、自己读,有的孩子6岁就读完体验阅读3级,然后家长就认为自己的孩子水平很高,觉得自己的孩子比同龄人厉害得多。不能否定家长的辛苦,但是对于培养有后劲的孩子却是毫无益处的。不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将来必定会尝到其中的苦果的。

  国外对体罚非常排斥,因为体罚过头就可能是虐待。但是罚站也算是体罚的一种,因为没有接触到孩子的身体,就可以被外国人接受。想到自己小时候被老师用尺子打手心,罚站教室后面,哪一件不是因为做了不对的事情。通过惩罚,让我对规则和制度有了重视。现在很多新毕业的大学生,迟到早退是常有的事,还动不动就拿“扣钱呗”来表明自己的不在乎,其实是对规章制度的不在乎,是对团队合作的不在乎。

  而精英之路这一章也让我深刻体会到,要想让孩子成才在哪个国家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小开始,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按照统一的科学的教育方法,才可能培养出真正的精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本《出国不出国》虽然单篇篇幅不长,但多篇联合在一起却有很强的逻辑性,后面的分析也很有说服力。所以,建议正在考虑要不要给孩子出国接受教育的家长好好读一读,不要浮躁地跟风,只有以像安妮鲜花这样的态度来对待孩子出国这件事,才是真正负责任的家长。(慈利县消防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