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临退前“捞一把”只会血本无归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张交通 2019-06-13 20:00:11
 

  临近退休,“该为今后生活‘铺垫’一下”的想法尤其强烈,收钱有了“紧迫感”,这是海南农信社原理事长吴伟雄的心声。为使自己安享晚年,放纵贪欲,大肆受贿,结果如何呢?养老养老,把自己养到了监狱里: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350万元。原以为退休了就能“安全着陆”,没想到一朝“东窗事发”,就落得个“人到黄昏自悲凉,贪婪到头成囚徒”的可悲下场。(5月30日 检察日报)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退休是人生的重大转变。从门庭若市到身边清静,从位高权重到普通百姓……这虽然是自然规律和官场法则,但对个人来说又不同寻常、落差巨大。令人唏嘘的是,以吴伟雄为代表的一些领导干部为了让晚年生活也能风风光光,怀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理,在退休前抓紧掌权最后时机疯狂敛财,从而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

  领导干部怎样看待退休,实质是对权力的认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不是个人奋斗得来的,也不是别人赏赐的,而是人民赋予的。知道权力从何而来,才懂得权力该如何所用。

  权力姓公,不是“私人物件”,更不是个人“提款机”。纵观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贪腐案件,有不少官员贪腐是发生在退休前后的。比如白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任凤春,为了“给在国外的女儿提供更优越的条件,让自己和老伴退休后有更安逸的生活”,利用手中的权力疯狂的敛财。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经验表明,有因必有果,违纪违法行为绝对不会自动清零。妄想“一退百了”、“安全着陆”,从此可以高枕无忧,安享晚年生活的“吴伟雄”“任凤春”们,在反腐败强大攻势下,不管是心存侥幸销毁赃物还是恩威并施订立攻守同盟,各种算计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作为领导干部,要警惕临退前的权力疯狂。吴某在退休后依然没能逃出“法眼”,充分说明了反腐没有“退休时”,退休并不意味着可以“平安上岸”,更不等于进入了“保险箱”,只要存在违纪乱法行为,终究会有被查出来的那一天。

  如何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洁身自好、保住晚节,永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个严峻考验。在各种各样的诱惑面前,要时刻谨记“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的告诫,自重、自警、自省,给自己的政治生命画好圆满的句号。否则,临退前等来的却是“夕阳的散场”。

  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在反腐败制度化、常态化的今天,腐败官员想要借退休来逃避法纪制裁,几乎是不可能的了,退休前“捞一笔”注定是赔本买卖,只会让自己输得血本无归。领导干部只有恪守法纪底线,无论在什么时候,勤扫“作风之弊”、常除“行为之垢”,坚守为官正道、慎用手中权力,才能保住自身的平安。(桑植县河口乡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