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保费岂容“雁过拔毛”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张交通 2019-06-19 10:16:52
 

  “这个欺压我们低保户的干部终于得到了严惩。感谢县纪委县监委为我们讨回了低保费。”2019年1月29日上午,在吉林省乾安县纪委监委组织的返赃大会上,59户低保户领到被大布苏工业园区原民政助理刘凤军以各种名义索取、克扣的“活命钱”。(据6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低保低保!农村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国家出台低保政策,目的是为了让贫困的百姓能过上好一点的日子。然而一些基层干部是“吃了一筐烂石榴 —— 满肚子坏点子”,不顾良心道德的谴责,公然打起了低保费的主意。好端端的国家低保政策,被假以“雁过拔毛”式的伎俩,低保费多数变成了他们个人的好处费,当真是“黄鼠狼吃肉不嫌小鸡瘦”。

  当今农村的现状大多是年轻人“夜壶里洗澡 —— 扑通不开”,悉数进城务工的务工、创业的创业,爷爷辈带着孙子辈留守,“尴尬”的两代人大都囿于见识、法律的匮乏,一时被蒙蔽了视野,这就给了刘凤军式的基层干部以生存的土壤。有道是“大老虎离我们太远,眼前苍蝇每天扑脸”,用来形容农村实际再贴切不过。

  时下部分基层干部正是清楚的看到当今农村现状,在位的目的早已经很明确,就是能捞一点是一点,尤其是“山高皇帝远”的偏远地区,缺乏有效的监督、监管,“蜗牛爬上电杆顶——唯我独尊”,坐立“山大王”,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无孔不入。他们利用承担优抚、救济、救助对象审核、上报、资金管理发放等工作的便利,收贿索贿,虽然单次作案数额不大,但作案次数多、持续时间长,最终累算起来也不是一笔小数目。刘凤军5年时间,先后59次索取、收受59户低保户钱款就高达10.34万元。

  低保作为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啃食”低保费不仅是啃到了法律的红线,也啃到了道德的底线。基层干部站在执行我党惠农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天天面对群众打交道的群体,其一言一行无不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啃食”低保费,给党和政府抹黑,党纪国法不容。这些干部损公肥私,自己得到了好处费,低保户便失去了最低生活保障,党和国家便失去了民心,其危害不容小觑,任其发展下去,不免败德辱行,败化伤风。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类似基层这种“雁过拔毛”式腐败正是影响基层政治生态、农村社会发展的一颗毒瘤,要避免刘凤军“雁过拔毛式腐败”必须加强对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构筑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对各项惠农资金的监督管理。达到纯洁基层政治生态、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的目的。与人民心贴心,收获民心。(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