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游茅岩河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06-14 18:36:36
 

  数年前的某个夏日,我和友人游了一趟茅岩河。茅岩河为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其上段为平湖游,起点是桑植县苦竹河,经青安坪,然后到鱼潭电站;下段是漂流,起点是温塘镇热水坑,然后到达张家界市内。

  我们首先开始平湖游。苦竹河边,并无消瘦的苦竹,树也少见,而且算不上粗壮,唯有那些看似纤弱的草本植物,穿岩凿壁,顽强生长。凝视它们,不经意地,给人一丝发自内心的振奋。游船经过之处,但见绝壁雄立,飞瀑流泉,鱼欢鸟唱,分外惬意。

  突然,“血门沟”三个如血的大字映入眼帘。这才想起导游小姐刚才的介绍:茅岩河自古为茅岗土司的领地。元末明初,土家族最有影响的首领覃垕就在这一带组织山民抗击官军,反对压迫。覃垕炮台、擦耳沟、覃垕枪杆、七年寨……可以说茅岩河边每一处山水洞寨、地名掌故,都与覃垕王的动人故事和美丽传说紧密相连。

  站在船顶,迎着来自远古的风,一时间,号角吹响,吼声震天,我仿佛看到一队人马从深山峡谷中奔腾而出。那位跨着高头大马、英姿飒爽、冲锋在前的,可就是当年的“真命天子”覃垕王?

  “哟嗬嗬——”是谁把我从梦幻中惊醒?定神一看,只见一叶小舟从旁边轻快掠过。划船的是如山的土家阿哥,坐船的是如水的土家阿妹。小小船舱盛满了柔情蜜意。这样一个朴素的画面,感动了游船上每一个红尘中人……

  如果说平湖游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恬静,而漂流则让我们体验到了什么是激情四溢。

  很快,我们乘坐的橡皮艇出发了。身边水声潺潺,时而欢快,时而轻缓,宛如一支优美的乐曲。寻子滩,黑蛇湾,仙女沐浴等景点一漂而过……

  就到了“鬼门关”。只见水流湍急,漩涡不断。尖叫声中,我们忽而随艇冲上云霄,忽而又一落千丈,既兴奋不已,惊恐万分。此刻,风在呼啸,浪在怒吼,小艇如浪花中的一片树叶,急速向前飞漂……

  不知何时,崖壁上出现一条深嵌的小石径。难道这就是昔日逆水行舟时,纤夫们拉船用的纤道?如今,纤夫和排佬,这些生命的个体已不复存在,惟有那深沉而粗狂的号子,还在河谷回荡;惟有土家人的不屈与不挠,还在继承发扬,并将成为一种永恒铭刻在崖壁上,流淌在茅岩河中……

  最美不过“水洞子瀑布”。抬头仰望,一股水流从数十米高的山洞喷射而出,绸缎般的水流顺崖而下,时开时合,似碎玉遍山,如摧冰下滑。或许是疲倦了罢,到了后来,它就不顾一切地从悬崖一头跌落。结果,在临河边演绎成一片壮丽的景观。那场面、那气势,令人惊叹不已,赞叹不止!

  就这样,我们一路大呼小叫,顺茅岩河漂流而下……(慈利县消防大队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