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原本本学原文 “不吃别人嚼过的馍”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向建华 编辑:张交通 2019-06-17 17:37:48
 

  “有人说,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段话告诫党员干部要善于学习,增强本领。这话正应了庄子的那句“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终身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焦裕禄同志在任兰考县委书记时用“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来形容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的重要性。党员干部在学习上亦应如此,当原原本本学原文,“不吃别人嚼过的馍”。

  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很难有政治上的清醒。作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原汁原味领悟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真理的力量。

  学习原文要肯花时间。俗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理论是实践的先导,理论可以指导实践。学习各种报告、经典著作原本是科学工作的前提。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业余时间,都应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要摒弃学习耽误工作的想法,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工作。给自己定下目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日积月累,不断升华。

  学习原文要反复研读。“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经典著作是经过时间和历史检验的,要常读常新。毛泽东同志曾说自己把《共产党宣言》看了不下一百遍,每读一次都有新的启发。党员干部对重点书、经典书要反反复复地读,融会贯通,做到对书中的精辟论断、至理名言熟记于心。

  学习原文要学思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而不思考就容易陷入本本主义,没有学习的思考就往往是缘木求鱼。在学习报告原文、经典著作的过程中,要结合工作实际,带着现实的困惑去原文中寻找答案,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原文,指导工作。

  当前,湖南省纪检监察系统的全员培训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大批基层干部得以聆听众多专家的讲课,这对提升基层干部的专业素养大有裨益。但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关键还在于自己的内生动力,要学会举一反三,延伸拓展,下扎扎实实的功夫追根溯源,学原文、悟原理,方能学深悟透。毕竟,拾人牙慧终非长久之计。(桑植县纪委监委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 向建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