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本国学通俗读本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06-17 17:38:17
 

  近日得闲,认真拜读了旅游卫视著名主持人梁冬主编的《国学堂 国学溯源》一书,感触颇多。

  此书是由梁冬与自由学者王东岳、唐汉分别讲授国学起源和汉字密码而构成。在上篇《国学起源》中,作者整理的切入点是依托古代民众的生存结构,对生存背景进行层层剖析,并结合与民众息息相关的饮食、战事、丧葬、士农工商业的发展等,完成了国学源起与流变的解说。儒家自汉武帝独尊儒术后,孔子便被摆上神坛,几千年中一直是不可动摇的偶像派人物,以其实务性的思想指导着民众的生活。

  作者还原了孔子的本原面目——教育家、在野党派领袖、殡葬公司主管,语言犀利,观点客观。尤其是作者从医学角度对老子形象进行再造,又从思想角度将这一道家代表人物划归为古儒,令中国文化的传承发展由多元归根为一处。至于法家如何在儒家学说掩盖下服务于统治者、墨何缘何由显学的地位而没落不闻,尽皆一一展现。虽因篇幅有限不能展开做进一步论证,但每言必有物,可谓国学通俗读本之善。

  下篇《汉字密码》则由汉字切入,以正人们对传统思想的误读,并讨论了文字与中国文化、民俗等方面的联系。文字形成六书又经简化而成为符号,大多数已不能就其形直接观测到现象。溯源之时,作者前溯甲骨,次则篆体,深究文字造成方法、字形、字音、字义等,以这一文化传承的载体,来重现历史、思想等诸多变迁。虽有不顾文字经时间洗练后的流转延伸,刻意循求古义而忽略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书籍字句释意的嫌疑,但此方法确实开辟了另一空间,令经典意义得以不断扩充。

  与此同时,作者还特别提出了当今教育现状与改正方法,既结合传统形象思维与西方逻辑思维,使学子能在道法自然的传统思想氛围中,获得教法自然的学习方式。这部分给我的启示是:很多汉字的演变,本来的意义都无定论,故各种说法并存。而且汉字的意思并不都如象形字一样简单,实际上汉字的本义都和当时的社会文化密切相关,比如和婚姻、家庭甚至性等都有较大关联。

  总之,《国学堂 国学溯源》从我国文化源头开始,纵横辟阖、贯通东西,逐步梳理文化的变迁和生活的改变,展现了中国古代诸子百家对人类生存问题的真知灼见和长远预见;通过说文解字,发掘汉字的神秘价值,探寻汉字的发展历史,评判对汉字理解的重大谬误,看文字如何精妙反映出一个民族、一种文明的发展史,读来趣味横生,印象深刻。(慈利县消防大队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