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一张特别的告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勇 编辑:张交通 2019-07-03 16:02:14
 

  6月26日,是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传统的赶集日,这天清早,我看上班时间还没到,就到街上随便走走。

  一个店面门口几个群众坐在那儿聊天,声音比较大。

  “康老十今天斟酒接了你吗?”,其中一个群众问坐在他旁边的另一位群众。

  “他为什么事斟酒?没接我啊,我们只是认得到,关系一般般的,我们以前没有人情往来,他不会接我的,他接你了?”这名群众反问到。

  “他女儿康倩出嫁,这次接我了啊,我们是亲戚,这次又要去几张毛爷爷啊”,先前问话那位群众有点无可奈何的样子。

  “他也接了我的,我们是老表,等下要去。康老十平时结交广,门风大,我记得他有7-8年没为事斟酒哒,这次嫁女斟酒肯定是非常热闹,要摆几十桌,人情收入嘛肯定也是六位数,”店老板接上话。并伸出六个手指。

  康老十实名叫康子军,我也认识,是我乡集镇上三官寺村民,他生意做的很好,为人比较豪爽,乡里的人大都认识,其女儿康倩是一名共产党员。

  我乡这几年坚持开展“告别赈酒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专项行动,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两年很少接到有关党员干部为斟酒大操大办甚至借机敛财的信访举报,在乡里召开的多次大会上,我也经常给党员干部敲紧箍咒,要求他们做树文明新风的表率,也警告他们不要以身试纪,很多农村党员也给村党组织作了不大操大办、不借机敛财的承诺。

  在如此全面从严治党、倡导文明新风的形式下,竟然有党员一方面信誓旦旦,一方面顶风作案,难道其女儿是习总书记说的我们党内的“两面人”?

  群众的议论就是最大的“纪情”。康子军女儿是共产党员,家族人口、朋友很多,如果不加制止,任其大操大办,肯定会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想到这里,我再也坐不住了,立马带领乡纪委干部赶到他家调查相关情况。

  “今天我们可以现场活捉,估计又有案子办了”, 一路上两个同事调侃到。

  从车上看见许多群众正结伴在一起往前走,几乎可以认定是赶往康子军家去的,我心里更焦急了,催司机把车子开快点。

  到达现场,康子军迎上来递烟,嘴里说道:“今天怎么把陈书记也惊动了,感谢感谢”。

  我没有接烟,我黑下脸,责问道:“你康子军不知女儿是共产党员吗?今天却大操大办、借机敛财”。

  “我没有啊”,康子军满脸委屈。

  走进现场,只看见几十个客人围坐在那儿,没有看见想象中的成堆拱门和敲锣打鼓,没有看见摆人情簿的桌子,也没有看见有客人给人情钱。

  “奇怪了,怎么不见有人收人情啊?”只听见客人们议论纷纷。

  随后,我们在康子军门口的墙上看到一则醒目的“告示”:党组织、村规民约有规定,党员家庭办事不准受人情!敬请理解,谢谢合作!落款人写着:康子军。

  康子军说:“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群众,但倩倩是一名共产党员,乡里搞这个“治陋习、树新风”的行动,我是打心底里支持。倩倩这次态度坚决,坚持婚事新办,反对大操大办、借机生财,我听倩倩的。我前几年也深受‘赈酒风’之害,无事赈酒亲朋怕,当面恭贺背后骂;无事赈酒伤人心,接客好比‘拉壮丁’。

  原来是一场误会,我们马上送上祝福的话语,并乘机对在场的群众说:“康子军同志这个头带得好啊,其实你赈酒,我赈酒,赈来赈去赈自己,赈酒敛财不可取,发展才是硬道理......”,大家频频点头笑着称是。

  看见老百姓认可的笑脸,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我乡开展“治陋习、树新风”行动后,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乡风民心有了新面貌。党员带头带动广大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已成为全乡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党风政风带动了社风民风进一步好转,作为新时代纪检人打心眼儿里高兴。(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纪委 陈勇)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