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都是爱子不当惹的祸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谢敏 编辑:张交通 2019-07-18 16:45:33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一篇题为《从“自负”走向“自缚”》的文章,该文章深刻剖析了浙江省湖州市政协原主席吴水霖严重违纪违法案,通过仔细梳理文章,笔者发现吴水霖之所以走上严重违纪违法道路,其根源都在于爱子不当。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恰恰是出于对儿子的考虑,吴水霖一步一步走向犯罪的深渊。正如吴水霖自己所说,“年过半百以后,想自己、想孩子多了,从自私自利发展到违纪取利、以权谋利”。吴水霖看似是爱子心切,一切都是为了给儿子一个好的未来,但是他实质上就是为了给儿子谋取钱财,这样不当的爱子方式,到头来只能落得锒铛入狱的下场。

  “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吴水霖却恰恰相反,千方百计为儿子谋家财,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我前半生因为工作,对儿子关心很少,基本没时间陪他。”基于这种补偿心理,当2001年儿子从国外读书回来在杭州创业受挫时,吴水霖决定尽一尽“做父亲的责任”,好好弥补过去几十年对儿子的亏欠。爱子的方式有千万种,吴水霖却偏偏选了最最不正确的一种。

  “子孙若如我,留财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梳理吴水霖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都是因为爱子不当惹的祸。若不是想着补偿前半生陪伴儿子过少的遗憾,若不是想着后半生给儿子多留点钱财,若不是出于一个父亲对儿子深切的爱,吴水霖或许便不会在犯罪的深渊里越陷越深。

  “父之美德,儿之遗产。”为人父母,留给子孙后代最大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良好的美德。吴水霖以为不择手段给儿子留下了很多钱财,就是他对儿子最好的爱,恰恰相反,那不是爱,而是恨,最终只能害人害己。在他的违纪违法行径被曝光了之后,他的非法所得将会被没收,他自己也将锒铛入狱,到头来,他给儿子什么也没留下,只留下无尽的悔恨。

  纵观像吴水霖这样的落马高官,我们不难发现,他们中很大一部分也是因为爱子不当,想要为子女谋取钱财。笔者认为爱子没有错,但是要爱子有道,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千万不能为了孩子,为了一己私欲,去触碰党纪国法的红线,不然最终只会落得像吴水霖一样因爱生恨,悔恨终生的下场。(桑植县河口乡纪委 谢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