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侥幸终归不幸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张交通 2019-07-15 15:39:31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7月10日以题为《供热公司账上的35张连号收据》报道,山东省荣成市委第二巡察组在查阅该市供热公司职工食堂开支收据时,35张连号收据引起巡察组注意,在巡察组严肃询问和耐心开导下,办公室主任梁某最终承认了编造单据开设“账外账”的违纪事实。编造单据虚列购鱼开支,套取职工餐费,用来开支招待费、礼品款、赔偿金等一些无法正常入账的费用。

  这样的案例在国家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路上或许不值一提,但案中人的一句十分懊悔之辞——“本以为吃了多少鱼没法查,又有编造的假收据打掩护会万无一失,没想到还是没有逃过你们的法眼。”——着实引人深思。

  再三推敲,这个“本以为”十之八九发自肺腑,足以反应出当事人当时的心理。本以为,一个可怕的思想瞬间,侥幸的种子便在人的思想中萌芽,倘若这个本以为达成,不用说,还有很多个又以为、再以为。也顾明思义,没有今天的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就少不了日后的党内警告、撤职等处分,假使恶盈衅满,一朝事发,更是悔之晚矣!摒弃侥幸心理,杜绝弄虚作假,大有裨益,更何况,假的真不了。

  纵观违规违纪案例,类似“本以为”“我心想”“总感觉”等词汇无处不在,不得不说,侥幸心理是绝大多数违规违纪甚至违法案件的一个共同点,“当一日官”思想,为了一时的利益而行不义,满足自己短期内的情欲物欲,然而欲壑难填,唯有再行不义,进入恶性循环,熟不知多行不义必自毙。可见侥幸终归不幸。

  事实也一再证明,偶有个别投机获利的侥幸官,也往往是得在一时,不会长久,最终结果只会变成党纪国法的阶下囚,人们茶余饭后的昏官、懒官、庸官、贪官。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无需赘述。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就如何做新时代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讲到,“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总书记振聋发聩的警示任谁都听得懂,只是一旦有“本以为”“我心想”“总感觉”的侥幸,屡有犯浑之人。

  党员干部要消除侥幸心理,不妨先做到自知、自省和自胜。不要官当久了,奉承话听多了,耳朵根子第一个腐化,无形中觉得高人一等,全然不知自己几斤几两。不说一日三省,也要定期进行自我评价、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调控和自我教育,发现一些问题,总结一些教训。人是肉体凡胎,各种各样的欲望谁都有,只是抵制的能力各有不同,唯有初心不改,信念不偏,才能在欲望面前立于不败之地。(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