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一次涤荡心灵的警示教育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代炯琼 编辑:张交通 2019-07-18 16:44:39
 

  “小代,你准备好相机,明天去一趟市纪委监委留置点,留置对象杨某的审查调查结束了,将被移送司法机关,你随同拍摄警示教育片素材!”6月下旬的某天,正在整理新闻稿件的我突然接到了一条意外的工作通知。

  接到新任务,我立刻兴奋起来,对同事感叹道:“终于要去留置点了,这可是我从事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近一年来,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一线办案哇!”

  次日上午,我们一行人准时达到办案点。

  “蜿蜒而上的盘山公路、毗邻相对的张家界市监狱、紧密相连的绿墙青瓦建筑、戒备森严的公安巡特警、一应俱全的门禁和监控......”是我到达留置场所后最真实、最直白的感受。因为是第一次来,一切都很新奇,我打量着每个区域,内心既紧张又不安。

  没过多久,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和审理室的同事们就过来与我们“碰头”了,经过简短的工作交流和安排,我随他们一同进入了留置核心区域。经验丰富的同事们淡定且严肃,看着他们云淡风轻的样子,我的内心也安定了很多。

  杨某的留置房间位于走道的尽头,需要穿过长长的廊道,廊道上每间留置房间的门口都有人员看守。我慢慢地靠近杨某的房间,心跳随之越来越快。

  进入房间的第一眼,我便被杨某厚重的睡衣和拖鞋吸引了。房内十分简单,除了一张床,几乎什么都没有。我的镜头始终跟随着杨某,生怕漏掉一个细节一个眼神。杨某看见我们进来,立马从床上起身,整理起自己的衣服来。之前因为工作,我曾见过杨某几面,现下看到如此大的反差,我不由心生感叹:“一个曾经光鲜亮丽、受众人追捧的官员,如果曾经也这样时常照镜子、正衣冠,做到言行和一,也不至于落到今天这种境地。”

  “杨某,你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法纪观念淡漠,依据......”现场,办案人员对杨某通报了审查调查结果,宣读了党纪政务处分决定。

  面对一桩桩既定的违纪事实,杨某低下头,沉默了许久,目光呆滞的盯着处分决定书足足看了数分钟,随后,缓慢地、颤颤巍巍地按下手印。

  透过镜头,我注意到杨某会时不时得偷瞄镜头,每一次对视,都令我内心一震。他闪烁的眼神、小心翼翼的举止,将悔恨和绝望展现地淋漓尽致。这种绝望的眼神,是我生平第一次身临其境的感受。也许,当时当刻的他,并不想人生的污点被镜头记录下来。

  离开留置场所,望着办案点门口悬挂着的“对党绝对忠诚”六个大字,我再次陷入沉思。返程的途中,杨某的话逐渐多起来,他的不间断感叹和询问,愈发使我内心无法平静。

  “这是我三个月来第一次见到阳光,里面不见天日的日子实在太难熬了!”“我家人也是今天被移送县拘留所吗?”“警察同志,可否用衣物替我遮挡一下镣铐?”......

  在杨某一次次地感叹和询问背后,我看到的是他对自由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对家人的眷念和牵绊,是对曾经所作所为的无限悔恨......

  古语云“人之初,性本善”,初心便是人最初的本心,然而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想他们入党之初一定是配得上“对党绝对忠诚”这六个大字的,然而不知从何时起,他们抱着冒死“吃河豚”的心态一步步背离了正轨,任贪恋肆意扩大,欲望无限膨胀,最终腐蚀了本心。“一失足成千古恨,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啊!”

  在亲身感受了因“一念之差”而与自由“一墙之隔”的巨大反差后,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震撼,深刻接受了一次特殊的警示教育。

  返回工作岗位后,我对自己定下了更高的目标。一定要守好自己的初心,不负期待,不负韶华,紧紧握牢廉政教育“这支笔”,用更加铿锵有力的声音、更加朴实无华的文字唱响廉政文化最强音。(慈利县纪委监委 代炯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