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村民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艳 李莉 编辑:张交通 2019-07-31 10:53:01
 

——记桑植县官地坪镇梯市村第一书记唐芳雄

 

 

  2017年,唐芳雄被市纪委监委安排到桑植县官地坪镇梯市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此,这个胸前佩戴党徽、鞋帮上挂着泥、脸晒得黑乎乎的“85后”纪检干部,便有了一个新的昵称,被乡亲们亲切的称为“小唐”。两年多来,唐芳雄吃住在一线,履职尽责,撸起袖子抓党建,扑下身子拔穷根,与这个小山村结下了不解之缘,与村民们结下了难舍之情。

  梯市村坐落在桑植县官地坪镇东北部,澧水最大的支流溇水峡谷之上,风景优美,境内景点繁多。“没有路,没有水,没有村部,典型的三无村,是桑植县3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初到这里的唐芳雄被优美的自然风光所吸引,但残酷的贫困现状却也给了他当头一棒。

  从纪检干部到驻村第一书记是一个很大的角色转变,为了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岗位,进村第一天,唐芳雄就与工作队立马投入工作,在简陋破旧的临时村部迅速召开村支两委和党员组长会议,第二天,便开始走家串户。

  靠着一双脚板,唐芳雄踏遍村里的角角落落、山上的沟沟坎坎,仅1个多月就走遍了全村112个贫困户,列出工作清单63项,对每一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作为第一书记唐芳雄深知党组织在同步小康路上的关键作用。现在的梯市村是由原梯市、大茂村合并而成。合并之初,村两委主职干部思想认识不统一,经常闹不团结,遇事往往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难以形成合力,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内耗。针对村里软弱涣散的实际情况,唐芳雄决定首先对村支部党建“下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示范作用。

  驻村第一天起,唐芳雄就把党徽戴在胸前,把党的规矩挺在前面,以身作则担负起第一责任。加强党建、狠抓党支部基础工作、团结村“两委”成员和脱贫攻坚工作队成员,主持召开组织生活会、村党支部会议,要求大家敢于查找问题、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他还组织村“两委”成员外出学习考察,开拓视野,鼓舞干劲,极大调动了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工作热情。

  “村干部的思想被打开了,束缚被解放了,认识也相应的提高了。”

  梯市村没有村部,为了增强村支两委的存在感,更好发挥组织功能作用,唐芳雄与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新建了二层的现代化村委会办公楼,完善了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老百姓看到了希望,问题矛盾有人解决,内生动力不断激发。”

  在唐芳雄的努力下,梯市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有了显著提升,各项工作也在梯市村党支部的带头下顺利开展起来,使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真正找到了“主心骨”。2018年,梯市村被桑植县评为脱贫攻坚战斗示范堡垒。

  集体经济怎么发展?村组道路硬化怎么申报?安全饮水问题怎么解决?村小学重建怎么落实?村里的大事小事、群众的急事难事,每一件事都考验着唐芳雄的能力和勇气。

  梯市村地理位置偏僻,村民收入主要是传统农业种植和外出打工,全村700多亩耕地,大多种植玉米和豆类,每亩收入仅1000元。脱贫需要有“造血”的能力,驻村后,唐芳雄带领扶贫队伍坚持产业扶贫,经过多地考察论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莓茶产业450亩。

  2018年,梯市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4000多元提高到了9300多元,实现83户295人脱贫。

  “修路”一直是村民挂在嘴边的字眼,村里的水泥路是多年前修的,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破败不堪,路基两旁长满了杂草,下雨便泥泞难行,行人及车辆非常不便,且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大型车辆根本无法进入,严重制约当地经济发展。可让梯市村村民自己修路,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唐芳雄与工作队积极“化缘”,通过单位帮助,从桑植县华新水泥有限公司募集到1000多吨水泥,剩余困难通过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协调解决。

  大湾组的邹祖耀、邹仲生是两亲兄弟,因多年的历史积怨反目成仇。邹仲生为了修通入户路基,需拆掉邹祖耀的老房屋子,因两家关于补偿的标准出入太大,拆迁未能顺利进行。邹仲生妻子态度蛮横,便强行拆掉了邹祖耀的老房子,导致两家矛盾更加激化。邹祖耀发誓要把邹仲生告上法庭,让他通不了路。

  为了化解这个矛盾,纪检出身的唐芳雄使出看家本事,与镇、村干部一起,先后五次上门终于做通了邹家两兄弟的思想工作。

  目前,全村水泥路硬化9.6公里,14个村民小组,已有11个小组水泥路入户,“下雨一脚泥”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有市纪委这个“娘家”的支持做后盾,唐芳雄大力加强对梯市村的帮扶力度。为了改变人畜饮水靠接“望天水”的困境,他邀请水利部门的同志们来村里进行实地考核,制定了相应措施,从附近的水源点铺设10.2公里的管网入村,家家户户用上了方便的自来水;为了实现村民搬出“深山沟”的愿望,他与工作队先后争取项目资金2300多万元,全村实施易地搬迁27户86人;为了大力发展教育,落实教育扶贫重任,他带领扶贫队伍筹措社会资金450万元重建村小工程,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实现48名留守儿童微心愿,帮助165名贫困学生顺利入学......梯市村多年薄弱的现状得到了根本扭转,人民群众有了获得感、幸福感。

  奋战在扶贫一线,唐芳雄周一至周五要吃住在村里,就算是双休日也往往因为有临时工作和任务,很少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常常顾不上自己的家庭。“家庭和工作确实不能两全,为了扶贫,亏欠家人比较多。但看着乡亲们脱贫致富,心里还是美滋滋的。”在唐芳雄舍小家的“亏欠”里,饱含着他顾“大家”的沉甸甸的责任。

  驻村两年期间,唐芳雄先后荣获桑植县“最美扶贫人”、“向上向善张家界好青年(扶贫助困)”等称号。但他最看重的,还是村民对自己的评价。“整个村的人都认识我,他们经常喊我‘小唐’,就跟亲人一样了,能够得到这样一个中肯的评价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是应该的。”

  春风扶弱柳,细雨润新苗。在唐芳雄和工作队一茬接一茬的努力下,梯市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变整洁了,村里的闲人懒人少了,村民口袋里的钱多了,从昔日贫穷落后的深度贫困村变成了如今的全市文明村镇。

  “梯市村今年要迎接出列考核,但是我们很有信心,我们就是想再尽最大的努力把梯市村发展的更好,这就是我的愿望,就是我们工作队的愿望。”言谈间,唐芳雄略显疲惫的眼神中闪烁着明亮的光芒,胸前“为人民服务”的党徽熠熠生辉。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