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巡察,我的爸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朱永红 编辑:张交通 2019-08-01 15:52:31
 

  以前不懂何为“父爱如山”,如今才发现这座山一直在陪着我往前走。

2019年7月8日慈利县象市镇

  “嗡~,嗡~”,手机震动声突然打破了夜的寂静,我放下手中的笔,拿起手机,“哥哥”两个字赫然映入眼帘。我心里一紧,也不知道哥哥这么晚打电话给我是不是有什么要紧的事,不敢有丝毫耽搁,我按下了接听键。

  “弟弟,你还在乡镇吧,”哥哥的声音听起来异常沉重,我的心不禁又紧张了三分。“爸爸的前列腺增生病又犯了,救护车刚刚把他接到医院,医生检查完之后建议马上手术。”

  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我重重地叹了一口气,电话另一端的哥哥似乎也是摇了摇头,接着说:“爸爸怕影响你工作,让我先不要告诉你,你看你什么时候抽时间来看看爸爸,估计过几天就要手术了。”

  哥哥的话如当头一棒,让我来不及反应。一滴泪水顺着我的脸颊滴落到桌前的材料上,晕开了墨,成了一朵黑色的花。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如今父亲病重,即将进入手术室,我又怎能忍得住我的泪水。我甚至已经拿出了我的车钥匙,不知不觉间走到了车旁边,打开车门坐在了驾驶室里面。

  “走吧,走吧,爸爸现在是最需要我的时候,”心里响起了一个声音。我用尽一身力气准备扣上安全带,余光却扫到了放在副驾驶的一叠信访人的资料,手上的动作瞬间就停了下来。“不,我不能走,信访人的希望都寄托在巡察组,我走了他们怎么办?”另一个声音响起。两个声音轮番响起,怎么办,怎么办?我伏在方向盘上闷声大哭起来,喇叭声在空旷的田野间响起,惊起了几只熟睡的鸟。

  恍惚间,一些往事浮上心头。

2006年8月 慈利县人民医院

  妈妈已经处于肺癌晚期了。那时候,我在县纪委工作,手头正主办县教育局的腐败窝案。

  我和爸爸坐在楼下的凉亭里,两个人都沉默不语,只是一根接一根地吸烟。八月份的风无比闷热,黏在身上更让我心情烦躁。

  妈妈患病以来,爸爸已经消瘦好多了,眉头也没有舒展过,原本就沉默的他如今更加寡言。

  “儿啊”爸爸把头转向我这边,小声叫我,“手头上的案子办的怎么样了?”

  我没想到他会问起我工作上的事,抖了抖烟灰,说:“这几天在找人谈话,正在突破”

  “你肯定很忙,晚上你就早点回去睡,我来照顾妈妈,你有空过来看看就行了,”他吸了一口烟,又把头转向了一边。

  “那怎么行!”我担心爸爸也把身子给熬垮了,想为他多分担一些。

  “你在纪委工作,任务重,不能出错,一定要休息好,”他咳了一声,“妈妈不会怪你的。”

  我没有再说什么,我了解我的爸爸,他一直是个坦诚的人。

  我突然想到,大学毕业后我有了第一份工作,欣喜若狂地打电话给爸爸报喜,他只是简单地说了一个“好”字,然后就平静地说:“你如今是公务员了,要多做实事,没空回家的话爸爸和妈妈来看你,你好好工作就行了。”

  那个时候信号不好,爸爸的声音断断续续地从电话里面传过来,又仿佛是话里面的期望太重,压得这话不太连续。

2019年7月8日慈利县象市镇

  良久,我擦干了眼泪,从裤兜里拿出烟和打火机,关了车门,走上一条傍晚经常散步的乡间小道。点了一支烟,猛吸两口,才从那种无助又崩溃的情绪中稍微脱离出来。

  “我不能走,”我轻声对自己说。“我不能走,县委授权我为巡察组副组长,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要坚守岗位”为了坚定自己的内心,我又说了一遍。

  我现在是一名巡察干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大局为重。我知道,要是我现在给爸爸打电话,他也一定会让我安心工作,就像去年出现前列腺增生症状,我当时也在县直单位巡察,为了不影响我的工作,他坚持在家插导尿管而不去医院一样。

  我独自走在小路上,心情逐渐平静下来,远处未眠的人家醒着灯火,似一朵朵盛开的昙花。

尾声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扪心自问,我不算一个合格的孝子,没能在爸爸生病期间一直陪在他身边照顾他。但庆幸的是,他不但不埋怨,反而自始至终大力支持我的工作,让我不要辜负了老百姓对我的期望。爸爸识的字不多,也不懂什么大道理,但是当年考上大学送我的人是他,凌晨起床给我们做年夜饭的人是他,让我坚持值守对被巡察单位负责的人也是他,当我工作很累想泄气而给我鼓励的人还是他……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总书记的铮铮话语在我耳旁回荡。今后的巡察路,我一定牢记爸爸的教诲,做一名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的巡察干部。努力打造成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慈利县委巡察二组 朱永红)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