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纪检而颂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黄建国 编辑:张交通 2019-07-26 16:40:29
 

  曾经的我,也是纪检监察队伍中的一员。那是2003年在乡镇工作期间,乡镇纪委换届时被选上了乡纪委书记,直到2016年初调入县城,干了3年时间的纪检监察工作。时光荏再,岁月如梭,转眼10多年过去了。然而,当时的工作情景任然历历在目,每每回想起工作的点点滴滴,是那么的让人回味、让人留恋、让人珍藏。那时,工作的乡镇虽然地处偏远,环境颇差,条件艰苦,但全乡上下党员干部都遵纪守法、兢兢业业的忘我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清廉务实、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让我度过了非常值得留念的三年时光。

  记得有一次,一私人企业老板,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超生二孩而应开除党籍。当时,他的亲哥哥是一个很有名望的村支部书记,且他本人财大气粗,关系广泛、背景复杂,处理难度相当之大,曾一度陷入僵局。面对困境,乡纪委专题研究并报请乡党委、县纪委,在上级组织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坚守党纪国法底线,不惧压力威胁、不怕打击报复,深入调查研究、上门政策攻心、见面情感沟通、运用亲情感化,终于冲破重重阻力和难关,圆满的完成了案件办理,对该党员给予了开除党籍的处分。这不仅对其本人给予了处分和教育,更重要的是给全乡党员干部和群众上了一堂很好的政治课,严肃了党的纪律和规矩,维护了党组织的光辉形象。

  还有一次,一个非常落后的村在进行村委换届选举时,由于该村委主要干部作风不扎实,工作能力弱,办事效率低,党员群众意见很大。再加上换届之前的宣传发动和民主意见征求不充分,一些老党员在选举大会上当场质问乡党委、乡人大派出的工作组,造成会场秩序混乱,致使选举不成功。乡党委安排乡纪委介入调查并负责组织再选,受领任务后,乡纪委一班人马,深入走访调查、倾听群众意见,查找问题根源,认真分析原因。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天的努力,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严格按照选举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履行选举程序,认真组织召开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大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针对该村实际情况,铁面无私的严厉批评了原任村两委干部。同时,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村委领导干部提出了严要求,也从党纪国法角度教育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务实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扎实的工作,赢得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再选大会圆满成功,选出了组织认可、群众拥护的当家人,为该村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反腐倡廉风正劲,惩恶扬善气象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从严治党,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老虎”“苍蝇”一起打,党风政风为之一振,政治生态焕然一新。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我虽即将正式退休,但将一如既往的坚守初心,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发挥余热为党为人民工作。假如有来生,我还愿做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卫士。(慈利县文旅体广局:黄建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