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军魂|一个退休老兵的纪检故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张交通 2019-08-02 11:52:56
 

  1965年,不满16岁的杨洪洲参军,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转业回来的他于1990年12月到慈利县纪委工作,“军人”变成了工作在一线的“纪检人”,这一干,就是20年。

  杨洪洲初到县纪委,就被安排到一线办案。当时有个案件涉及某领导,一起办案的同事们都认为自己年纪轻、资历浅,怕领导不配合,被“穿小鞋”,有畏难情绪,致使调查一度陷入僵局。

  军人出身的杨洪洲站了出来,“我们代表的不是个人,是慈利县纪委,纪律面前无特殊!”他把困难抛在身后,主动找这位领导沟通,使调查取证得以顺利进行。

  该查处的坚决查处。部队严明的纪律早已将杨洪洲打磨得坚韧勇敢,他对问题不遮不掩,不捂不盖,敢于较真碰硬,愣是带领同事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该案件顺利结案。自此,同事们都对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刮目相看。

  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心中那片赤子军情。军人不服输的性格,让杨洪洲无论在哪里都保持着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作风。

  1996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违规建私房的清理工作,慈利县的清理工作受到省纪委的重点关注,慈利县委、县政府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成立了以县纪委为主的县清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廉政办工作的杨洪洲抽调到该办,任清房办副主任,负责私房清理工作。面对私房清理工作清理对象多、时间紧、任务重、线长面广的局面,杨洪洲在县清房领导小组的具体领导下,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克服各种困难,带领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身体严重透支,他大病一场。在养病期间,杨洪洲仍记挂着工作,他将自己走访调查的一手资料转交给同事,时时咨询工作进展,在他的督促下,清理小组一点没耽误组织交待的工作。在全市清理违规建私房工作总结会上,杨洪洲被市政府荣记三等功一次。

  “办理的案件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这是杨洪洲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工作中,他也的的确确是这样做的。

  20多年前,有信访举报人反映某学校校长在任职期间以权谋私,把公家的东西占为己有造私房,利用职务在购买材料等方面“走后门”,牵涉不少经济问题。

  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办理,接到举报后的杨洪洲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带领调查小组马上展开调查。调查过程中,杨洪洲将被举报对象从建房开始到结束所有采购建材的发票,进行细致核查,并找到每张发票的经办人详细询问,包括采购建材所动用的运输工具,都摸得清清楚楚,他项项都查,一项不落。整栋房屋建造过程中形成的两本厚厚的卷宗,他一字不漏地看完。经过将近两个月的核查,杨洪洲发现该校长并不存在“以权谋私”的问题。他实事求是,将各项证据摆出来,逐一核对。

  还人清白,当事人一直对他感激在心。

  “我手里经过的案件,从无差错。”杨洪洲满脸骄傲。他一次又一次秉承军人刚正不阿、大公无私的优良作风,踏实前行。

  现年70岁的杨洪洲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军人的精气神早已刻进骨血。最让他感到骄傲的就是走到哪里别人都会问:“老人家,您是当过兵的吧?”每逢这个时候,他总是骄傲地挺直腰杆,响亮地回答一声。

  虽已退休10年,但耳聪目明的杨洪洲积极发挥余热,目前担任慈利县纪委监委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每月积极组织老党员们学党章党纪党规、上党课。杨洪洲的时间观念非常强,每次开会他总是早到半小时,绝对不迟到。

  在杨洪洲的带领下,党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2018年他个人被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我是部队里出来的兵,必须以身作则。”杨洪洲说,他永远是一个兵,一个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勇往直前的老兵。(慈利县纪委监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