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戒形式主义不可做虚功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张交通 2019-08-16 09:28:00
 

  当前,虽然形式主义问题已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从近期通报情况来看,这老鼠,仍然在招摇过市。如8月14日《湖南日报》通报,某地为检验减负成效,居然要求地方层层填报“减负清单”。以“基层报减负清单落实为基层减负”,本质上还是“以形式主义落实形式主义”。

  上级要求下级填报“减负清单”,想必下级还要启用负责幻想的细胞,绞尽脑汁往好了填,本是要看为基层减负成效,成效有没有暂且不说,却又徒然增加了新的负担,失去了减负的根本意义,是自欺欺人减负,纯粹的做虚功。

  虚功的病根在“虚”,功是做了,没做对地方,达不到效果,就是白功、虚功。如前段时间网上热议的,山西忻州,一群环卫工人冒着30度高温,在大太阳下踢正步、走方阵。网友称其为整改中的形式主义,还“涂了脂抹了粉”。走给谁看、踢给谁看?如果所谓的踢正步真能提高凝聚力,那也应当是领导跟着一起踢,让班子成员天天踢,一起提高,那才会有真正的凝聚力,而不是上面得病让下面吃药。

  最近,在很多地方还出现了“忙忙碌碌的形式主义”,在整治过程中,只挑小毛病,不啃“硬骨头”,或是整治方案缺少针对性,过程“忙忙碌碌”,实际“碌碌无为”,终难脱掉“形式主义”的帽子。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做虚功,“硬骨头”不敢啃,就在不痛不痒的地方下“功夫”,衍生出了五花八门的意见箱、刷白墙、数字羊,看起来“忙忙碌碌”,无非是要让领导认为自己不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曾想,如此便成了办事糊涂的昏官、不思进取的庸官。

  力戒形式主义要做实功。好比医者救人,当对症下药,力戒形式主义问题也应如此。形式主义问题的根子深,加上人为“涂脂抹粉”、隐形变异,更加具备隐蔽性。在形式主义问题面前,党员干部要首先拼弃“怕、慢、假、庸、散”的不良工作作风,做到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

  另外,纠治隐形变异、“涂脂抹粉”的形式主义问题,必须始终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善抓的巧劲,在“雾里看花”的环境中修炼出一双慧眼,练就“火眼金睛”的真功,任凭形式主义问题变化多端,也要一针见血地发现和剔除。

  力戒形式主义还要注重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指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领导干部是领头雁、风向标,其态度、言行干部群众看在眼里、效仿在行动中,往往直接影响着整个单位的风气,领导干部只有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拼弃舌尖上的浮夸政绩、空中楼阁式的无根政绩,做到不务虚名、不图虚功,轻面子、重里子、做实功,才能在真正意义上杜绝形式主义。(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