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以解忧?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赵毅 编辑:张交通 2019-09-02 17:37:34
 

  作为一名从事纪检工作不久的干部,面对人地生疏的工作环境和迥然不同的工作职能,既激发了我的干事热情和工作斗志,也时常感到担忧。

  2017年10月,镇纪委接到匿名举报,反映本镇黄莲村存在挪用扶贫资金问题。经调查,黄莲村委会由于通组公路资金短缺,将用于种植中药材的2万元扶贫项目资金挪用,最终黄莲村三名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受处分的村干部由于连日操劳,黑瘦的脸上写满疲倦、委屈和愤怒:“这钱我拿一分了吗?这路通到我家门口了吗?几台挖掘机等着钱开工,几组老百姓掰着指头盼路修好,这是为我自己着想吗?”我为村干部的干事热情感到欣慰,也为他们漠视党纪国法而痛心:“老哥啊,于理,为解决项目资金缺口挤占、挪用其他项目资金,已经违反了专款专用的财经纪律;于情,扶贫资金是国家为改善贫困地区生产和生活条件、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而设立的专项资金,是困难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希望,每一分钱都格外珍贵;于法,你们这种行为就是扶贫领域的腐败,哪怕是‘微腐败’,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呐!”

  面对陷入沉思的村干部,我感到担忧,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能否总是如今天这般,为了反腐倡廉、正风肃纪,理性看待情理法,而不被人情世故左右?

  2019年4月,镇纪委查处了一起生态环保领域典型案件,辖区内某肠衣制造厂多次在茶林河倾倒污水,对茶林河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对下游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该企业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环境效益和生态效益,由于生产工艺落后,管理水平较低,为了逃避治污方面的资金付出,污水处理装置“缺斤少两”,负责人指使工作人员将污水运输到附近河流排放。

  可是,这家企业也是辖区内重点培育扶持的农村小微企业,从布局落子到逐渐发展壮大,每一步都倾注了一方人的努力和心血,厂里提供的工作岗位,让许多周边村民实现 “家门口”就业。如今正是茁壮成长期,会不会因此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和沉重打击?不,不对,一次容忍就是纵容企业走杀鸡取卵、涸泽而渔的“死胡同”,企业转型升级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要求下,刮骨疗毒才能改头换面实现可持续发展。最终,镇党委给予某肠衣厂相关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要求企业对排污设施和排污方式实行全方位整改,镇相关部门限期验收、长期督查、随时抽查。这一举措,不仅倒逼企业提质升级,而且给辖区内其他企业敲响警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底线不能为利益让步。

  面对风平浪静的河流,我感到担忧,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能否总是如今天这般,为了捍卫法纪尊严,正确处理是与非,而不受少数人利益所困扰?

  我是一名纪检干部,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这时常感到的担忧,是自警、自省、自律、自励。何以解忧?唯有站稳政治立场,用一腔赤诚回答“我是谁”;何以解忧?唯有激发使命担当,用一片丹心回答“为了谁”;何以解忧?唯有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切实用一身正气正本清源,才能让党员干部队伍长久焕发勃勃生机。(慈利县零溪镇 赵毅)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