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指尖上的“微”村务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莫丽慧 编辑:张交通 2019-09-04 15:09:02
 

  “今年还有剩的”“两个队才四万多开支”一大早,岩泊渡镇双合村村务监督微信群就热闹非凡。原来是该村在村务监督月例会后将龙舟比赛募捐收支明细表公布在微信群,“这个明细搞得好”,有村民在群里竖起了大拇指。

  村级财务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随着国家对农村资金的不断投入,一些村干部守不住底线,“雁过拔毛”的现象时有发生。为切实破解村级财务监督困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慈利县纪委监委瞄准村财“病灶”,在全县村居推行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向微腐败“开刀”。

  慈利县地处山区,地域广阔,村民居住分散,各乡镇外出务工人员也较多,在家的多为老人和留守儿童。针对微信发布信息覆盖面大、使用人数多的特点,县纪委监委要求各村建立村务监督微信群,利用移动互联网促使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落地开花”。

  公开新路径

  “我长期在外打工,很少回家,以前对村里的事一点也不清楚。现在好了,村里建了村务监督微信群,在外地也能及时了解村里各项工作动态,人在外,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明明白白。”岩泊渡镇大安村外出务工人员王某回家探亲,路遇村干部,为村务监督微信群点赞。

  “我家离村部远,以前想了解一些惠农政策还得专门抽个空,有了村务监督微信群足不出户在家就能知道。”洞溪乡大浒村的李某高兴地说。洞溪乡地处永定区、桃源县和慈利县的交界之地,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虽然惠农政策、村级财务、公益事业推进等事项一直在村务公示栏内发布,但日晒雨淋,有时几天时间就模糊不清或损坏;有的因公开内容和批次多,前面的内容被覆盖掉。像李某这样家离村部较远的,也不会为了关注公示栏更新内容而频繁地往返村委会。有了村务监督微信群,村民只需动动手指,就能随时随地了解本村的村务、财务情况。

  “以前一些村民对村务了解不及时、不方便,容易产生误解,甚至造成不必要的信访。”零溪镇村干部余某说,燕子桥村佘儿垭公路拓宽工程被村民投诉为村书记一手操控,质疑村干部在工程中中饱私囊。虽然最后通过解释,把所有账目都给来访者一一摊清楚,打消了群众的疑虑,但却在这一过程中浪费大量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我们村是在2019年4月第一次召开的村务监督月例会,会后,除传统的公示方式外,村里的每一项工程,使用的每一笔资金,以及惠农政策等都会在村务监督微信群公布。群众有疑问的,我们也会在微信群解释。”余某表示,有了村务监督微信群,村务公开更加透明,群众更加明白,减少了潜在的信访压力。

  “以前,村干部做了什么我们也不知道,有些事也不明白。有了村务监督微信群,我们对村里的事情基本都有了了解,村干部确实是为老百姓做了实事,希望能长期坚持公开。”村务监督月例会上,有村民代表如是说。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在微信群公示村务、财务,既可以制约个别村干部的私心杂念,让他们不敢贪、不能贪,同时,又能消除群众的猜疑,还村干部一个清白,提高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

  倾听新渠道

  “10号召开村务监督月例会,大家还有什么问题?”“11组至14组途中有两处涵管年久失修,严重堵塞,水溢出后导致路面打滑,常有人在此摔倒,请求解决。”每次村务监督月例会之前,许家坊土家族乡大塘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都会在微信群收集村民对村里日常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对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摸排。截止9月,许家坊土家族乡全乡10个村,累计召开村务监督月例会50余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0余条,直接解答39条,化解矛盾纠纷42件。

  甘堰乡东峪村村务监督月例会后,在微信群公示了两个村级项目,其中一项是东峪村3组3万元整合资金的公路桥加固设防项目。此桥跨度12米,宽度仅3米,村民杨某在群里提出,此公路桥桥长路窄,转急弯的地方非常危险,为长远发展,建议将此公路桥加宽2.5米。收到杨某的建议,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项目理事会成员以及村支两委对项目进行了实地查看,采纳杨某的建议,决定将此公路桥加宽至5.5米,需要的资金再另行筹措。

  村务监督微信群打造了村务公开“升级版”,成为倾听民声的新渠道。村民和村干部通过微信群沟通,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村干部的工作效率更高,工作实效也更明显。

  监督“零”距离

  “石灰窑凸的石灰渣早就已经运完了,山地为什么不平整?”广福桥镇双狮村村民在该村村务监督微信群举报,本村10组村民张贵才将石灰窑凸的石灰渣外运完毕退场时,没有按事先约定将山地平整,不便于栽树。根据村民的投诉,村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在核实后,要求张贵才按约定平整到位,便于绿化。

  零溪镇金陵村有村民在本村村务监督微信群反映,黄花组至五星组约1.1公里水泥路硬化工程存在质量问题。接到举报,该村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要求施工队对质量问题作出解释,并在该工程经质量检测合格后才予以报账。“村务监督微信群的建立充分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既给村干部加上一道‘紧箍咒’,又搭建起村干部和村民的‘连心桥’。”热心村务监督的老党员王某说,村民可以在微信群里畅所欲言,发现问题,可以直接在群里向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成员反映。

  村级事务点多面广,监督难度大,村务监督微信群将监督探头延伸到了村口,全面打通村务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村务监督“零”距离。

  慈利县自实施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以来,全县427个村居均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累计召开村务监督月例会2千余次。县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会不定期抽查村务监督月例会召开情况,对各乡镇好的经验和做法予以肯定,并在全县推广;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力促村务监督工作取得实效。(慈利县纪委监委 莫丽慧)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