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尊 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黄建国 编辑:张交通 2019-09-09 15:53:53
 

  最近,我看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说一些穷人格局小,锱铢必较。似乎是格局小而穷、穷而格局小,好像根本就看不起穷人。

  我看了之后很不是滋味,中国十多亿人口,真正富有的又有几人?而建设这样一个泱泱大国的,难道都是这些所谓的富人之功?古往今来,成千上万的民族英雄,先进人物,他们都算不上富人,但他们却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安全稳定、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无私无畏、把生命置之度外,并过着艰苦朴素、清贫如水的生活,他们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名垂青史、流芳百世,难道说这也是格局小?所以说,不要看不起穷人,穷人也有尊严在,穷人也有穷志气,穷人也有大作为。

  其实,现在很多的富人根本就没有道德准则。别看有些富人拥有如日中天的事业,红红火火的生意,富可敌国的钱财,吃穿住行讲排场,言行举止耍骄狂。只要你和他说上几句话,打上几次交道,并偶尔光顾一下他们的生意,你就会不难发现,他们满身的铜臭味,有的是有钱没有情、要钱不要脸。其实,有些富有的人不是靠勤劳、不是靠诚信,更不是靠良心。而是靠算计、靠奸诈、靠欺骗、靠昧良心,投机钻营,唯利是图。反腐斗争中打倒的老虎不就是富人吗?还有,一些贪官污吏不就是栽在了一些不法富豪商人身上吗?也许穷人斤斤计较,贪图小便宜,格局很小。而那些富人却是背信其义、狼性十足、巧取豪夺、生活奢靡、目空一切、胆大妄为,甚至践踏法律,与人民为敌,这样的富人又是多大的格局?为什么历史上会有“无奸不商”“为富不仁”这些词?这也就是对一些所谓的富人的淋漓刻画、真实写照。

  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为人做事都要有做人的良知,要守本份、讲道义、懂感恩、守尊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宁肯财富少点、物质生活穷点,但骨气要硬点、精神要好点,要活得有尊严,不要羡慕哪些物质丰富而精神贫乏之徒。

  富得不光明磊落者,不管他是谁,无论他多牛,我都瞧不起!(慈利县文旅广体局:黄建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