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谱好爱才敬才用才“三部曲”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张交通 2019-09-02 17:47:23
 

  《战国策》中记载,一位侍臣为君王买千里马,却只买了死马的骨头回来,君王大怒,侍臣说,如果大家看见君王连千里马的骨头都肯花重金,自然认为君王是真正想要高价买千里马。后来真如侍臣所言,不到一年就有千里马主动被送上来。“千金买骨”的故事因此流传,意指十分渴望和重视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点。贯彻习近平同志的人才战略思想,将人才强国作为第一战略,对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人才自古常难得,先聚英雄于“四海之滨”。“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曹操光脚迎接许攸,最终荡平天下;齐桓公不记追杀之仇,拜管仲为相,才能争霸中原;李世民不拘一格,用人之长,避人之短,得以盛世可期……要成就伟大且非同寻常的功业,必须要有、要待、要靠那些非同寻常的伟大人才。当前,我国综合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要实现我国整体水平从跟跑到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亟待抓住变革的风口“千金买骨”,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有效应对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崇高目标不是仅靠某个人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一群人,一群拥有大智慧的人带领我们去实现。因此,要建立良好的聚才机制,正确的用人导向,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人才於国犹元气,要致英雄以“崇高礼遇”。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因此无论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要尊重科技工作者、重视科技人才培养。一项科学成果的出现不是凭空而来,有的需要时代沉淀,有的需要重大决策推动,还有的需要站在巨人肩膀上,几代科学家持续不懈努力。具体的成果只是最后的呈现,是综合的释放。如果只盯着最后的成果,而对科学家的贡献视而不见、漠不关心,那必然是一叶障目。“人才难得而易失,人主不可不知之”。自1987年,中央首次邀请专家到北戴河休假,邓小平接见部分科技工作者,开创休假制度先河,到2001年,首次把人才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专家北戴河夏季休假制度被确定……每年邀请休假的专家都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优秀专家人才代表。从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尊重中,我们不难看出祖国对人才的渴求。

  人才政事所急者,得使英雄有“用武之地”。“航天飞船”、“杂家水稻”、“海域勘探”……近年来,随着一系列重大人才工程的推进,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钱学森、邓稼先到袁隆平、屠呦呦再到黄大年、钟扬……一代代中国科学家满怀理想信念,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中形成了独有的精神品质:勇于自主创新,敢于夺关闯隘,是科技工作者铮铮的风骨。如果没有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打造的国之重器,就很难有科技强国的中国力量、迈向太空的中国高度。今天,站在大师们搭建的科学云梯上,“我们应该如何迎接21世纪?”国际科技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创新的基础还不牢固,创新水平还存在差距。要实现“弯道超车”,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需对人才资源科学开发、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否则,人才强国战略在实践中就可能打折扣,“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就难以形成。(桑植县河口乡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