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范仲淹:每以天下为己任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10-17 16:52:59
 

  1046年,范仲淹应老朋友滕子京的邀请,写下了《岳阳楼记》。在这篇著名的文章里,范仲淹发出了千古绝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一个政治家对治国实践和历史规律的深刻思考,也是一个政治家超越时空的浩然正气,光烁古今,成为我们这个民族的宝贵财富。

  做人做事做官,范仲淹都做到了极致。后人论宋朝人物,甚至“以范仲淹为第一”。元好问评价说:“文正范公,在布衣为名士,在州县为能吏,在边境为名将。其才其量其忠,一身而备数器。在朝廷,则又孔子所谓大臣者,求之千百年间,盖不一二见,非但为一代宗臣而已。”毛泽东也曾这样评价范仲淹:“中国历史上有些知识分子是文武双全,不但能够下笔千言,而且是知兵善战。范仲淹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

  范仲淹出神穷苦,当了大官,却从未理所当然地要给自己、给家人什么补偿。他对物质的要求很低,要求家人也这样,一心只为国家、百姓着想。在范氏家训中,他叮嘱后人要志存高远、勤俭节约、遵守规矩、和气做人、清白为官,比如他在《告诸子及弟侄》中写道:“汝守官处小心,不得欺事,与同官和睦多礼,有事只与同官议,莫与公人商量,莫纵乡亲来部下兴贩,自家且一向清心做官,莫营私利。汝看老叔自来如何,还曾营私否?自家好,家门各为好事,以光祖宗。”

  这段话译成白话文就是:“你们做官后要处处小心,不能对人家傲慢轻侮,与同僚要和睦相处,以礼相待,有什么事就与同僚某议,千万不要与差役商量。不要让乡亲来你的治下做生意,自己做官也要清心寡欲,不要想着为自己谋取私利。你们看叔叔我一向是怎么做的,有过为自己谋私利的事情吗?我们自家要培养良好的家风,家族中所有人都要做好事,为祖宗增光添彩。”

  无论是得势还是失意,无论在朝主政还是出帅戎边,范仲淹均系国之安危、时之重望于一身,为国为民,忠心耿耿。范仲淹是做人做事做官的范本,比如他创新的能力、解决难题的能力,比如他坚持说真话的勇气,不计个人得失、为民请命的凛然大节。

  范仲淹对“小我”与“大我”、“物质”与“精神”、“享受”与“奉献”的处理,为后世景仰。诚如欧阳修所言,范仲淹“每以天下为己任”。也只有像他这样无私的人,去世的时候,才会让大家都感到悲伤,甚至“羌酋数百人,哭之如父”。(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