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母亲是名老党员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10-21 17:47:24
 

  在我眼里,母亲是一位颇有上进心的女人,比如入党这件事。母亲是在四十岁那年入的党。有人对此很不理解,说都一大把年纪了,入党又不能给你带来什么好处,何苦呢?母亲却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我此生最大的愿望,现在总算美梦成真了。

  母亲一生坎坷,十六岁初中一毕业,就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上山下乡,成了一名知识青年。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母亲因不甘落后脚踩毒刺也不吭一声,结果左脚落下了走路一瘸一拐的毛病;因每晚就着煤油灯苦读毛主席著作,最后成了近视眼(现在戴的眼镜已超过一千度)。当然,积极要求进步的母亲还满怀信心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她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热情,入党应该不成问题。可就在支部举手表决的前两天,母亲的父亲被打成了反革命,母亲不仅没入成党,反而被勒令深刻检讨。尽管这样,母亲仍无怨无悔,白天辛勤劳动,夜里接着反省……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知识青年开始大批返城,我们随母亲回到了县城,全家寄住在外婆那间狭窄的小屋里。母亲先是背着冰棒箱沿街叫卖了一年多的冰棒,后来托人进了一家集体企业上三班倒的班。母亲的工作十分辛苦,一天二十四小时,工作十六小时是常有的事。尽管如此,母亲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两年后,母亲当上了这家单位的妇女主任。在有些人眼里,这根本算不了官,但母亲却干得有滋有味,还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由于成绩突出,后来母亲就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可惜的是,母亲入党没多久,单位就倒闭了,母亲被一次性买断工龄,组织关系也随之转到了我们所在的居委会。

  母亲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失去单位后对党的忠诚仍然没有丝毫改变。当时我们的生活条件很差,我和妹妹都在念书,全家的一切开支全依赖父亲一人微薄的工资,常常捉襟见肘。即使这样,母亲仍坚持每个月交纳党费。有时实在拿不出钱来,她就清出家里的啤酒瓶、旧书报等,背到废品店卖了再去交党费。对此我们颇有异议,作为一名老党员的母亲却严肃地说:“按时交纳党费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

  母亲是平凡的,她只是千万个党员中的一员;母亲又是不平凡的,她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我,激励着我,无论工作还是做人,我都以她为榜样,始终保持着一份热情和诚恳。并且,最让母亲感到欣慰的是,在三十岁那年,她的儿子——我也成了一名共产党员……(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