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小说】提拔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10-18 16:49:52
 

  办公室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

  前不久,有个副主任在接待上级领导的酒宴上喝高了,经过抢救虽然捡回一条命,但从此口齿不清,神情呆滞。这样肯定不适合继续担任副主任了,于是一把手决定从几个秘书里面提拔一个。

  听到这个消息,陈刚兴奋不已。陈刚名牌大学中文系毕业,写的材料不但主任满意,就连一把手也很少挑剔。所以若按资论辈,陈刚的机会最大。

  不久,主任给陈刚和另一个同事李程交代了同一项任务,就是在两个小时内写一篇领导讲话稿。对陈刚来说这是小菜一碟,不过李程事压力就大了,因为他只读了个高中,后来参加自考才拿了个大专文凭。

  尽管胜券在握,但陈刚知道这是一把手对副主任人选出的考题,所以不能有丝毫懈怠。陈刚认真构思,谨慎动笔,将材料写得扎实饱满,文采飞扬。最后,陈刚将材料用五号字打印出来,满满四大张呢。而李程,写材料的时候就愁眉苦脸,绞尽脑汁,等打出来一看,即便用的字号很大,也不过才三页。在这方面,陈刚觉得李程绝对不如他。

  陈刚仿佛看到副主任职位正朝他微笑着走来。

  几天后,单位一把手和人事股长召集办公室所有的人开会。会上,人事股长郑重宣布:经过考核,办公室副主任由——陈刚的心几乎要跳出来,他挺直了腰板——李程同志担任。

  李程?怎么会是李程?怎么会是那个通过自考才拿到大专文凭、讲话稿最多写三页的那个李程?

  陈刚不知道李程哪里比他强,一把手怎么会提拔他当副主任。

  陈刚问人事股长,他微笑不语。陈刚问一把手,他不语微笑。

  陈刚实在想不通,不甘心地说:“局长,能不能把李程写的讲话稿给我看看?”

  一把手答应了陈刚的请求,并让他带回去慢慢看。

  陈刚一丝不苟地研究了李程写的讲话稿。说实话,经过反复比较、甄别,他仍然相信自己的文章要比李程强。那么,为什么副主任是他而不是我呢?陈刚不明白,他想了很久也想不明白。

  陈刚忍不住对老婆说:“来帮我看看,哪篇文章写得好?”

  老婆匆匆浏览了一下,指着李程的那篇,说:“这篇。”

  “为什么?”陈刚很是不解。

  “字大,好认啊。”

  陈刚突然恍然大悟。他想到了一把手是近视眼,戴一副超厚眼镜。自己只注意到要把材料写好,而李程却留心到了一把手的眼睛。

  “看来,李程是用细节打败了我。”陈刚无比懊悔地说。(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