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议“白辛苦”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张交通 2019-10-23 14:54:20
 

  有“中国烟草大王”之称的褚时健在讲述他贪污公款的心态时,有这样一句话耐人寻味:“我也苦了一辈子了,我得为自己的将来打算,不能‘白辛苦’,所以我决定私分了300多万美元公款……”在不能“白辛苦”心态的驱使下,褚时健向公款“狮子大开口”,结果栽倒在“红塔山”下。

  何谓白辛苦?对于劳动人民来说是指付出了劳动却没有回报。对于官员来说,是庸庸碌碌半天却没有造福于民。可现在有些官员却曲解了“白辛苦”一词,他们会认为自己手中的权力是自己多年“辛苦”换来的,于是时间长了,看到别人发财了,他们会觉得不公平,什么“他们吃肉我就不能喝点汤”“升迁无望,混日子捞钱”等等污秽的想法便会接踵而至。这种扭曲的价值判断,带来的后果便是思想滑坡,灵魂堕落。

  道理都明白,这种不能“白辛苦”的思想却难以杜绝,还是因为理想信念没有在人生实践的过程中更加成熟与完善。没有了信念质的飞跃,就只能剩下一个完全没有思想能力的躯壳。所以,对于为官者来说,实现信念质的飞跃很重要。平时思想上的螺丝要经常紧一紧,对于一些诱惑才能做到从不敢到不能,再到不想;平时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才能懂得工作要从全局出发,思想要有高度,才能明白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的,自己不过是在代表人民行使权力,才不会认为自己的正常付出是“白辛苦”。

  奉劝那些不能“白辛苦”论者,为了你的心灵和党的肌体健康,请尽快矫正自己的心态。总之一句话,必须摒弃错误的“白辛苦”思想,才能找到自己的真正价值所在。(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 魏咏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